四人欲爬箭扣長城被困野山 消防員用身體搭橋救援

2020年07月06日10: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踩我腿上!”消防員用身體搭橋救援

  前天下午,一男三女從通州區來到懷柔區,在毫無准備的情況下,打算攀爬箭扣野長城,結果四人在野山中迷路,困在一個陡坡上進退兩難。懷柔消防六名指戰員進山搜救,歷時四個多小時,直到昨天凌晨終將四人護送下山。救援過程中,消防員時不時用自己身體做支點,讓被困人員踩著下山。

  7月3日18點43分,懷柔國際會都消防救援站接警,一車六人聞警出動,19點30分,到達山下。“通過手機,我們和被困人員一直保持聯系,通過發送定位、周圍有明顯特征環境的照片、視頻等信息,我們逐步明確了他們的被困位置。”國際會都消防救援站副站長薄曉飛說。

  剛爬了20分鐘,天色漸暗,因前一日下了大雨,山中霧氣四起,消防員必須打著手電筒才能前行。“灌木上都是水,地面濕滑,我們雖然穿著防滑鞋,但沾了一腳泥,走起路來特費勁。”薄曉飛說。

  此時,山中小道、岔路奇多,消防員必須一邊爬山一邊和被困人員確定他們走了哪條道,一旦走錯,很可能就去了另一座山。

  薄曉飛說,野山深處,有路可走實屬幸運。有些陡坡、斷崖近乎垂直,根本沒法爬,消防員隻能借助繩索才能上去。

  經過近兩個半小時的艱難跋涉,21時50分,隊員們終於找到了困在陡坡上的四人。四人身體無大礙,只是被困久了有點害怕。見到消防員,他們十分激動。在補充了食物和水之后,每名消防員看護一名被困人員,大家開始下山。

  “來!搭橋!踩我腿上!”下山途中,消防員時不時用自己的身體做支點,讓被困人員踩著下山。

  據了解,這四人當中有一對夫妻,家住通州,另外兩名女子分別是一名大學生和一名研究生,租住在這對夫妻家中。薄曉飛說,“昨天中午他們臨時決定爬野長城,開車來到了懷柔,但他們一開始爬山路線就沒選對,還沒到野長城呢,就被困在了半山腰。”

  7月4日0時40分,消防員將四名被困者安全護送到山下。(北京晚記者張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