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一體化”發展邁上新征程

2020年07月04日15:5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原標題:“遂潼一體化”發展邁上新征程

  論壇現場。謝佳潔 攝

  人民網重慶7月4日電 重慶市潼南區與四川省遂寧市僅距1小時車程,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機遇下,雙方將如何一體化高質量發展?7月3日-4日,“推進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高端論壇”在潼南區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四川大學、重慶大學等100余名專家為推動遂、潼及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建言獻策。

  “遂潼一體化”適宜且可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認為,將“遂潼一體化”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先行示范區,適宜且可行。

  他建議,重慶和四川可共同把“遂潼一體化示范區”納入正在編制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規劃綱要》之中,學習沿海大城市群一體化示范區經驗,共同出台財政金融支持政策,設立“遂潼一體化新區”或“遂潼一體化園區”,並從綜合交通、信息網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施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方面著力。

  而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看來,川渝毗鄰地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的窪地,可著眼更好地服務於國內大循環,科學規劃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落實到空間的產業規劃,把發展高質量經濟活動作為主攻方向,注重依托現有基礎衍生高質量的經濟活動,把產業發展轉到主要依靠技術進步的軌道上,更好發揮政府在指示創新、引導創新、促進創新和組織創新中的作用。

  “當前,潼南正全面融入成渝、服務成渝、借力成渝,與四川等地協同、融合發展。潼南將以本次論壇為契機,與成渝毗鄰地區加強溝通配合,更加注重抱團發展,把‘川渝一家親’的心貼得更近更親,把合作之路拓得更寬更遠,把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創未來走得更深更實!”潼南區委副書記江志斌說。

  新機遇碰撞出新火花

  如果在成渝之間畫一條直線,處在中間位置的,便是四川省遂寧市和重慶市潼南區。

  據了解,早在幾年前,遂寧便已結下了和潼南的緣分,簽署了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遂潼兩地更是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兩地的紅色文化、鄉村文化在“范涪江流域文化”的品牌下,釋放出新的吸引力。

  目前,兩地之間的協作機制已日趨完善。早在3月10日召開的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兩地就簽署了“1+N”即《推動遂寧潼南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和17個專項合作協議,雙方將從區域規劃一體化等7個大類、38個具體協議事項上進行深度合作。它標志著潼南、遂寧兩地由過去的區域合作化發展模式向一體化發展模式轉變。

  利用雙方產業優勢,遂潼兩地正在共同打造遂潼鋰電及新材料產業示范區、成渝地區電子信息產業配套基地、遂潼油氣鹽化工產業示范基地、遂潼綠色食飲產業基地。兩地文旅資源也正在整合,“泛涪江流域文化”品牌的影響力正在迅速提升。

  遂潼兩地還在進一步推動設施共建、資源共享、區域共聯的方式,協同互惠、助力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共同打造成渝雙城物流中心及國際公路貨運中心,共建國家物流樞紐,共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成功的相互開放和成果共享。

  此外,兩地還在生態聯護、案件聯辦、信息聯享等方面,堅持監管聯合、應急聯處,助推區域治理聯防聯控。

  “遂寧鮮”“潼南綠”融合發展邁入新模式

  在遂潼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遂潼兩地還聘請了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智庫機構,圍繞建設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的總體定位,全力打造“三區兩地一樞紐”,加快編制《遂潼一體化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這一背景下誕生的遂潼涪江新區,擔負著率先探索行政區與經濟區適度分離試點的使命。

  據了解,遂潼涪江新區成立后,遂潼兩地交界的鄉鎮將納入新區范圍內,目前遂潼雙方正以推動兩地工業用電同網同價為試點,探索打破行政壁壘的可行方案。

  未來,遂潼涪江新區內,遂潼兩地將嘗試通過成立合資公司等方式,打破水、電、氣、土地等資源要素的行政壁壘,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

  與此同時,遂潼兩地相鄰鄉鎮間的產業合作也已展開。潼南崇龕鎮計劃借助遂寧三家鎮大米的品牌優勢,共同打造水稻產業,把水稻產業規模做大、品牌做強。三家鎮也將借助崇龕鎮在油菜花節方面的獨特優勢,提高油菜種植水平,讓三家鎮的油菜產業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潼南區米心鎮與遂寧蓬南鎮簽訂的合作協議中,提出了將在雙方毗鄰地區共同規劃建設一批特色優質農產品基地,整合“遂寧鮮”“潼南綠”品牌營銷優勢,在打造成渝“菜籃子”供應基地、共建鄉村振興示范走廊等方面開展合作。

  遂寧、潼南兩城之間高效協同發展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劉政寧、謝佳潔)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