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陽區七年縣域經濟發展紀實

【查看原圖】
“夜游古鎮·粽情端午”恩陽古鎮國際汽車展暨汽車模特大賽現場。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夜游古鎮·粽情端午”恩陽古鎮國際汽車展暨汽車模特大賽現場。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4日12:58

端午小長假,行走在恩陽,城市建設帶來的精致生活隨處可見﹔黃石盤水庫、柳林食品工業園基礎建設(二期)等項目工地建設如火如荼﹔廣袤田野,蓮藕、蘆筍等產業成片相連,處處都是欣欣向榮的場景……

七年來,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圍繞“在縣域經濟上奮力突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由建區時36.95億元增加至87.1億元,增長1.4倍、年均增長9.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由建區時30.38億元增加至128.12億元,增長3.2倍、年均增長25%。恩陽區連續三年被表揚為“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

規劃引領

全區生產總值增長1.4倍

國際汽車展、端午民俗會、特色農產品網紅帶貨……這個端午小長假,恩陽區好戲連台,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

端午開展系列活動是恩陽促進經濟發展的縮影。建區以來,恩陽一直將經濟發展放在首位。如何在新區這張白紙上落筆,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

重大規劃編制引領發展,建區以來恩陽先后編制了《巴中市恩陽區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巴中市恩陽區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實施方案》及各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全面、切實可行的操作“藍本”。

同時,協同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恩陽全域規劃、交通水利、教育衛生、商貿旅游、大農業發展等20多項重大專項規劃編制。

勇者搶抓機會,智者創造機會。恩陽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長江經濟帶、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戰略機遇,聘請專家團隊,組建工作專班,扎實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完成8大類重大課題研究,初步提出恩陽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思路,強化經濟發展規劃的戰略性、前瞻性。

通過准確研判形勢,統籌抓好各項經濟指標落實,恩陽區經濟發展取得長足進步。七年來,恩陽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由建區時36.95億元增加至87.1億元,增長1.4倍、年均增長9.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由建區時30.38億元增加至128.12億元,增長3.2倍、年均增長25%。恩陽區連續三年被表揚為“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

搶抓項目

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端午假期,恩陽區馬鞍都市山水廊道項目建設工地,推土機、運輸車來回穿梭,正在加緊鋪設水穩層,概覽現場,規劃54路、58路輪廓清晰,中間的廊道場平工作正在收尾,地面上已種下了部分綠植,整個項目初具規模。

增強縣域經濟發展動力,項目是關鍵。建區以來,恩陽區堅持以項目為抓手,以創新為驅動,以質量為核心,讓項目成為助推縣域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項目儲備謀劃精深。積極對接國家、省、市發展規劃,搶抓利好政策機遇,謀劃“十三五”重大項目402個、總投資1125億元,175個項目列入《秦巴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開發實施規劃(四川省)》,157個項目納入《四川省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589個項目錄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總投資1740億元。

——向上爭取成效顯著。緊盯國家政策投向,圍繞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多次向上對接聯系,爭取無償補助資金項目869個,到位資金88.79億元,其中中央、省預算內資金29.27億元﹔爭取國家專項建設基金項目17個,總投資116.37億元,安排專項建設基金12.09億元。今年以來,積極包裝專項債券項目,成功擠進國家發改委、財政部項目庫61個,債券需求123億元。

——項目實施攻堅有力。建區以來,累計實施省、市、區重點項目770個、完成投資995億元,形成了“多儲、快上、大干”的項目攻堅局面。

如今的恩陽大地,處處有項目,到處是工地。漢巴南鐵路開工建設,蒼巴高速前期有序推進﹔黃石盤水庫加快建設,城區閘壩、自來水廠竣工投用﹔柳林食品工業園、明陽小微企業創業園建成達產﹔一大批保障性住房、學校、醫院建成投用,黃石國際旅游度假區等文旅項目加快推進……高質量的項目,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強化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解放生產力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建區以來,恩陽區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極大地增強了市場活力、穩定了社會預期,有效促進了經濟發展。

重點領域改革方面,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優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清理投資項目審批、核准、備案、節能評估等前置條件,進一步規范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運行,實現投資項目“平台受理、在線辦理、限時辦結、依法監管”,不斷優化經濟發展環境。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制定出台了《巴中市恩陽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方案》《巴中市恩陽區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提質增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等文件,積極推動“三去一降一補”政策落地落實見效。交通、能源、教育、醫療健康等領域短板加快補齊,企業用電、物流等成本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不斷振興。加快去除落后產能,依法關閉“三高一低”企業29家,整改規范“散亂污”企業25家。政府債務、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效防范,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此外,積極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保留行政許可事項4項,充分運用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將辦理時限減少至法定時限近一半,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實現審批服務連年零投訴、零誤差,現場辦結率、承諾提前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均為100%。(蒲康林、王德榷)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