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道堰水文化展館首次對外披露 百萬巨獎征集展陳方案

2020年07月04日08: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3日電(王軍)九道堰流域治理示范段是成都為迎接2021年大運會打造的城市會客廳,7月1日,其核心建筑——九道堰水文化展館外形首次對外披露,同時,為展示成都治水、興水的深厚水文化內涵,成都向全球發出英雄帖,百萬巨獎征集展陳方案。

首次對外披露的九道堰水文化展館面積共2670㎡,外型為水滴型狀,外立面採用白色鋁管圍繞,造型猶如水波紋連綿起伏,從遠處看,整個建筑就像一滴水滴落在水面激起層層漣漪,造型獨特,動靜結合,意境優美。

此次展陳方案國際征集分為展館內和展館外兩部分,展館內范圍為水文化展館展廳,展館外范圍為18km開放式河道,在面積和長度上都居於國內前列,體現了成都這座國內新一線榜首城市用大手筆做好大文章的遠見和氣度!如果說博物館是點的話,那麼,包括一帶六段七園二十景的流動生態河道就是線,點和線有機組合,相得益彰,將成為中國唯一一座流動、開放、無界的水生態博物館。

九道堰河生態帶作為鳳凰山體育中心周邊唯一的生態廊道,將與明年在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同步呈現,擔負大運生態展示、游客接待的功能要求。據了解,成都大運會期間全市預計將接待游客達2億人次以上,全市旅游業總收入達2500億元以上。九道堰河流域水生態治理項目將以水文化展館項目為契機,通過構建多元文化場景和特色文化載體,打造天府文化景觀,承擔大運會“公園城市會客廳”重要使命,增強成都“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國際識別度、美譽度。

沱江是長江一級支流,成都段干流長146公裡,支流545條,總長2578公裡,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成都環境集團成立成都市沱江流域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將斥資720億元對沱江流域成都段進行治理打造。九道堰是沱江支流之一,全長32km,總投資約15.52億元,其中示范段長18公裡,成都將通過九道堰的改造,摸索出一個可復制的河道治理模式。

本次水文化展陳方案的征集活動堅持高標准、高起點和高質量,要求獨立應征機構和聯合體應征機構成員之一具有住建部頒發的建筑裝飾工程設計專項甲級及以上資質或中國博物館協會頒發的博物館陳列展覽設計甲級及以上資質或中國展覽館協會頒發的展覽陳列工程設計與施工一體化一級及以上資質,而且在業績上要求近五年來至少已完成一個類似項目的方案設計(或概念方案設計)業績。

本次全球征集展陳方案的報名方式分為現場報名和電子報名兩種方式。

①現場報名: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20日(工作日),9:00∼12:00 ,13:30∼17:00 ,在成都市高新區交子大道233號中海國際中心C座1棟2單元6樓報名。

②電子報名:2020年7月1日-2020年7月20日17:00通過電子郵箱報名,電子郵箱:tjlygsfw@163.com(以電子郵件到達時間為准),“相關附件”通過征集單位聯系人進行獲取。(注:以上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逾期將不予受理。)

本征集工作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公開報名及審核階段﹔第二階段為方案設計及入圍階段﹔第三階段為方案優化及評獎階段。根據征集單位的要求,進入“方案優化及評獎階段”的機構對方案進行優化,征集單位組織評審,從中評選出相應獎次,本次競賽總獎金額為180萬元,具體設置如下:

優勝獎(1名):獎金100萬元人民幣(含稅)﹔

優秀獎(2名):獎金各25萬元人民幣(含稅)﹔

入圍獎(3名):獎金各10萬元人民幣(含稅)。

方案征集報名地址及詳情可見:成都環境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網站(網址:www.cdenvironment.com)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