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疏散轉移 四川古藺縣城垮塌路段已恢復雙向通行

2020年07月04日07:54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頭一天就已完成疏散轉移 四川古藺縣城垮塌路段已恢復雙向通行

7月3日凌晨1時16分,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古藺鎮金蘭加油站后側斜坡發生垮塌,方量約1500方,少部分垮塌體崩落至金蘭大道路面,造成金蘭大道交通阻斷、金蘭加油站局部受損,未造成人員傷亡。

古藺縣相關部門在險情發生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組織相關單位召開緊急會議,就人員撤離管控、交通管控、危險性評估、高壓線斷電、值班值守、應急排危等進行安排部署。

目前,通過緊急搶險,及時打圍,截至7月3日下午六點半,垮塌路段已恢復車輛雙向單車道通行。

據了解,此次該處垮塌已是第二次(第一次垮塌發生於2019年9月),垮塌前后都一直掌握在古藺縣的預警監測防范當中。

7月2日,古藺鎮(鄉鎮區劃調整后為彰德街道,小地名:走馬嶺)奢香社區三組排查地災隱患時,發現酒街金蘭加油站后側斜坡上部產生裂縫,持續巡查監測過程中發現裂縫增大,鎮政府隨即安排受影響區范圍人員撤離並安置。

相關部門第一時間組織督導組現場踏勘,派駐工作人員進行24小時監測,定時反饋監測情況。

7月3日零點30分,巡查發現邊坡裂縫繼續擴大,出現掉塊現象。值守人員立即對下方金蘭大道進行管控,禁止車輛和人員通行。

1時16分,邊坡發生垮塌,方量約1500方,少部分垮塌體崩落至金蘭大道路面,造成金蘭大道交通阻斷、金蘭加油站局部受損。由於預警監測、應對管控及時,未出現人員傷亡。

直至上午6時許,技術人員進行核查發現,邊坡上部仍存在2處不穩定岩體,方量約3000方,隨時有垮塌可能。該不穩定斜坡為人工切坡,坡度大,古藺鎮近段時間最大降雨量達150毫米以上,雨水在坡面上散排下滲,岩體吸水飽和,自重增加,岩體抗剪強度降低,岩體在長時間的軟化侵蝕作用下產生失穩滑移,不穩定斜坡后緣存在拉張裂縫,整個不穩定斜坡存在整體垮塌的可能性。

古藺縣委書記李萬忠在災害發生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組織相關單位召開緊急會議,就人員管控、交通管控、值班值守、應急排危等進行安排部署。並要求要不間斷落實管控措施,對地災點周邊進行筑欄,降低滑坡危險性。同時,委派專家組赴地災點會商處置方案,根據勘察結果,對斜坡進行綜合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古藺縣監測預警中心主任王黎說,該處垮塌地段的山體本身就容易出現垮塌,加上去年和今年都是因為普降大雨過后,導致水倒灌在縫隙裡面,從而引發垮塌。“去年9·7古藺特大暴雨,古藺的降雨量達到了250多毫米,我們吸取了去年的經驗教訓,在今年6·26古藺縣古藺鎮的降雨量達到了153毫米,大降雨過后,古藺縣組織了各鄉鎮繼續對各處地災隱患點進行了摸排、排查,在7月2日下午兩點的時候,我們就啟動了疏散轉移,在下午四點鐘以前就已全部轉移完畢。”

記者從當地交通部門了解到,截至7月3日下午六點半,垮塌路段已恢復雙向單車道通行。晚上九點過后就可恢復雙向雙車道通行。

( 武詩潔 王嬌 封面新聞記者 李華剛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