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啟動居民小區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試點

2020年07月04日07:3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啟動居民小區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試點

  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便利性,關系到電動汽車的使用與推廣。

  3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經信局獲悉,為更好地推進居民小區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成都市經信局、市住建局會同市發改委、市財政局聯合制定了《成都市居民小區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從7月1日開始啟動試點。

  據悉,此次試點,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小區自願、市場運作”原則,創新模式、簡化流程,於2020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在成都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范圍內,各篩選5~10個符合建設條件的居民小區,鼓勵利用小區公共停車位建設相對集中的公共充電樁並採用“統建統管”模式,即由充電設施運營商在居民小區統一建設、統一運營充電基礎設施,在約定服務期限內向居民用戶提供充電服務,並承擔充電基礎設施日常運行維護、報修、免費升級改造,解決充電設施電力負荷不足、建設、運營安全等責任和義務。

  “統建統管”模式可有效規避成都市現行存在的充電設施准入主體和安全責任主體不明確、后期日常運行維護無人管理及部分既有住宅電力負荷不足且增容難等問題。

  下一步,成都市經信局還將會同市住建局對於執行情況較好的商業模式在下階段推進居民小區充電設施工作中進行復制推廣,結合試點項目經驗及綜合評估效果,修改完善《成都市居民小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后予以印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