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150所

2020年07月04日07:3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150所

  7月3日召開的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記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將繼續深入實施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三年攻堅”行動計劃和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供給工作,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150所,新增公辦幼兒園、中小學學位13萬個。

  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將進一步嚴格“入口”關,教育部門會同法院、檢察院、公安等相關部門,合力建立教師入職信息查詢和從教限制機制,助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新增公辦幼兒園、中小學學位13萬個

  提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能力方面,成都堅持“城市更新、產業布局到哪裡,教育就跟進配套到哪裡”,根據供需結合、適當超前的原則配置基礎教育資源,推動建立覆蓋全區域全人群、標准化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並將持續加大財政教育投入並向薄弱環節傾斜,確保“兩個隻增不減”。

  今年成都將深入實施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三年攻堅”行動計劃和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供給工作,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150所,新增公辦幼兒園、中小學學位13萬個,公辦園學位佔比達到50%。

  同時,強化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完成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全面整改,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並修訂《成都市幼兒園管理辦法》推進落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持民辦幼兒園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

  繼續深化“家門口的好學校”培育行動,實施公辦初中強校工程、特殊教育專項提升工程、義務教育新優質學校培育和高中優質特色發展計劃。加快中小學改廁。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推進“互聯網+”教育,建設“智慧教育”支撐平台,加快構建適應個性化學習的新型教學組織方式和人才培養模式。

  探索教師入職查詢和從教限制機制

  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方面,成都將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嚴格執行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教育部門與法院、檢察院、公安等合力建立教師入職查詢和從教限制機制。

  加大高層次教育人才建設和政治把關,探索設立特設崗位及專項資金引進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省特級教師、國家級或省級萬人計劃等名師。推動校長職級制改革,探索設立中小學首席教師制。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保障力度,探索推行教師編制“周轉池”“編制+員額”編制管理制度。深化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並且將推進落實教師的健康體檢、住房、落戶、交通出行等優待政策。深化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依法依規處置涉及學校和教師的矛盾糾紛,堅決維護教師合法權益。

  同時,教師“減負”也將落到實處,落實減輕教師負擔政策舉措,嚴格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社會事務進校園等事項。

  成都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優化教育資源空間布局與功能布局,探索在資源供給、產教融合、高等教育、教育對外交流等方面協同創新。

  圍繞“5+5+1”現代產業體系和66個產業功能區建設,爭創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以成都國際職教城建設為依托,招引在渝高校到蓉舉辦分校或校區。發揮成都教育“主干”作用,優化建設成德眉資教育同城化發展“八大平台”,更深更廣推動區域教育同城化發展和成都平原經濟區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探索建立成渝兩地優質基礎教育共建共享機制。強化成都教育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幫扶民族地區提升師資素質,深度推進教育精准扶貧。

  (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