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防控指導方案:天氣炎熱 高考考場可用空調

2020年07月03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天氣炎熱 考場可用空調

2020高考

編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7日舉行。

在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背景下,如何做好高考防疫?考生出現發熱等異常情況如何處置?各考場能否使用空調?如何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就公眾關心的問題,我們對今年高考的准備工作情況進行了梳理。

如何保障考點安全?

所有人員進入考點、考場,必須接受體溫測量

考生發熱怎麼辦?

安排在發熱考場進行考試,並於當日進行核酸檢測考場

能否使用空調?

盡量保持自然通風,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集中空調系統

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顯得格外特殊。7月2日,記者從省教育考試院獲悉,我省出台了《四川省2020年國家教育考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方案》。考生出現發熱等異常情況如何處置?各考場能否使用空調降溫?公眾關心的這些問題,《方案》裡都有具體的防控措施。

考前3天內有發熱症狀

工作人員不得參與考務

《方案》提到,從考前第14天開始,各學校負責對在校生進行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考試工作人員所在單位在考前14天要對所有考試工作人員(含備用人員)進行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考前3天內有發熱症狀的工作人員不得參與考務工作。考點增設一名副主考(由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安排)專職負責涉疫常規工作和突發事件處置。

根據《方案》,考點實行封閉管理,所有人員進入考點、考場必須接受體溫測量。接受體溫測量時須有序進行,嚴格控制人員行進速度和間距(間距大於1米)。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臨時隔離觀察區等,注意採取必要的防暑降溫措施。設置體溫異常考生應急處置專用通道,實施“點對點”引領進入發熱考場。

對於備用考場的設置,《方案》提到,發熱考場布置按照標准化考場的要求執行。應選擇通風良好、相對獨立的教室,並設置專用防疫特殊通道。發熱考場原則上採取最前排、中間、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5人共用一間。

如何保障考場的衛生與安全?《方案》明確,未發生過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點,至少進行一次徹底的衛生大掃除和至少一次消毒,消毒后要進行通風﹔發生過疫情的學校,原則上不做考點使用。

發熱考生轉移考場

所耽誤時間批准后可補齊

異常情況處置方面,《方案》明確,考試當天有發熱等異常情況,由考點的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專業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對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考生,須安排在發熱考場進行考試,並於當日進行核酸檢測。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發熱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省教育考試院批准予以補齊。當科目考試結束時,由負責研判的衛生健康部門專業人員當場簡要向所有考生進行解釋和說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炎熱天氣下,考場能否使用空調?《方案》提到,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考點的考務辦公室和考場盡量保持自然通風,也可以採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電風扇在使用前應進行清洗。如使用冰塊降溫,應保証冰塊及制冰使用的水衛生安全。在使用電風扇或冰塊降溫時,門窗不要完全閉合。

《方案》明確,普通考場可以使用分體空調或集中空調系統,發熱考場和隔離考場應使用分體空調。空調使用期間,普通考場如使用分體空調,使用過程中門窗不要完全閉合,如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保証通風系統正常,供風安全,以最大新風量運行。

看全國

如何防疫、防暑、防作弊

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高考全國報名人數1071萬人,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這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驗。

防疫情

降低考場人員密度

在湖北省武漢市,今年有5.9萬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考。武漢市招考辦高招處處長崔文說,為避免考生在考場外聚集,“我們要求考點工作人員盡早到達,隻要有三五個考生聚集就開門。”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今年北京市提出降低考場人員密度,將每個考場的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雖然考生人數比去年少了大約一萬人,但考點數量卻增加了約四成。在北京市門頭溝區一處高考考點,記者看到,備用考場內桌椅擺放更加寬鬆,一間考場隻有9套桌椅,每張桌子間距有2米左右。

考務人員也是高考防疫的重要對象。福建漳州、三明等地對所有考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重慶市衛生健康執法部門從6月底開始對考點學校周邊酒店進行拉網式衛生監督,重點檢查衛生許可証、從業人員健康証、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潔、顧客信息登記、體溫監測情況等,確保考生住宿環境衛生安全。

防酷暑

為考生創造舒適考試環境

高考從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來的這一個月給考生留出了更多准備時間,但也意味著需要面對更加炎熱的天氣。如何為考生創造舒適的考場環境?

作為傳統的“三大火爐”城市之一,武漢市今年將所有考點建成“清涼考場”,全部使用分體式空調。為確保空氣流通,考試期間各考場在空調開啟的同時,還將開門開窗通風。

在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學考點,學校在考場警戒線外的籃球場搭蓋起並列的遮陽棚,還在測溫棚和各個校園通道安裝了水汽噴霧系統,以達到物理降溫效果。

重慶市氣象部門1日發布高考天氣預報,考試期間全市大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地區可能有暴雨天氣。重慶市組織1600余輛“雷鋒的士”,為考生提供“一對一”“點對點”免費服務,送考車上還准備了口罩、消毒液、礦泉水、防暑清涼藥等物品。

防作弊

用科技手段加強管控

特殊時期要嚴抓防疫,但防作弊、安檢等工作仍然不可鬆懈。今年,各地將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記者採訪了解到,針對近年來考試作弊手法越來越隱蔽的趨勢,各地普遍加強了專業技術人員及監測設備配備,提高移動監測能力、信號干擾能力。福建省三明市所有考點均開啟全方位攝像頭,並聯合網信部門進行無線電信號監測﹔福州市實現全市考場屏蔽器全覆蓋,用技術手段防止內外勾連作弊。 據新華社

延伸閱讀

教育部: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取消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

2020年全國高考即將拉開帷幕。記者了解到,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強調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公正安全是高考的底線。教育部要求,針對社會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規則,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教育部強調,嚴格執行《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高校考試招生管理工作八項基本要求》,落實“六不准”“十嚴禁”等高校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

對於違規招生行為,教育部強調,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據新華社

 

(四川日報記者 鄧翔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