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設“人才辦公室”招攬全球頂尖科學家

2020年07月03日09: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英擬設“人才辦公室”招攬全球頂尖科學家

  據美國《科學》網站1日報道,英國政府今天發布了一份新的研發路線圖,基本要義包括英國將設立“人才辦公室”監管簽証,以使英國在脫歐后更容易招攬全球頂尖科學家。

  這一路線圖以今年3月英國宣布的下一財年(今年4月到明年4月)科研預算為基礎。根據這份預算,英國擬在下個財年將公共研發資金增加15%,這是迄今最大年度增長。此外,英國政府打算在未來4年內增加公共研發資金1倍以上,達到220億英鎊。

  新路線圖強調了英國政府以科研為先的宗旨,它還呼吁減少阻礙科研的官僚主義,增加開放獲取出版並增加研究人員的多樣性。除了本周初宣布的為因新冠肺炎疫情資助受損的研究人員提供2.8億英鎊研究支持外,還撥出3億英鎊用於升級科學基礎設施。

  該路線圖提出設立“人才辦公室”,該辦公室將位於首相鮑裡斯·約翰遜的辦公室內。謝菲爾德大學科學政策專家詹姆斯·威爾斯登說,盡管新計劃並未詳細說明該辦公室的職能,但它可能有權監督其他政府機構制定的移民規章制度。

  今年2月,英國政府推出了“全球人才簽証”,旨在加快科學家和技術人員的移民速度,新路線圖將評估審查申請人的簽証費用並擴大申請人的資格范圍。英國“科學與工程運動”副主任丹尼爾·拉特伯恩說,我們歡迎這一新路線圖。當英國脫歐過渡期於12月31日結束時,歐盟公民將受到英國簽証制度的約束。將工業領域的研究人員也囊括進來而不局限於學術界研究人員是一件好事。該路線圖還宣布,在2021年夏季之后完成博士學位的外國學生可以在英國工作3年。

  英國脫歐還將削減英國獲得“地平線歐洲”基金的數額。“地平線歐洲”是一項為期7年的歐盟研究計劃,始於2021年,總投資可能高達1000億歐元。該路線圖顯示,英國政府將尋求達成“全面合作”協議:向歐盟支付費用,以便英國科學家可以利用“地平線歐洲”基金的資金。

  英國惠康信托基金會政策領域負責人貝絲·湯普森說:“與‘地平線歐洲’合作非常重要,即便英國向‘地平線歐洲’支付的費用超出英國科學家獲得的數額,但英國科學家可以借此參與更廣泛的研究網絡以及全球合作,仍然物有所值。”

  湯普森表示,新路線圖將有助於解決英國脫歐帶來的一些不確定性,它展示出來的雄心令人欣喜,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記者劉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