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設宏圖展

【查看原圖】
——巴中市恩陽區七年城市建設發展紀實
恩陽全景 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恩陽全景 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2日15:22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棟棟高樓拔地而起、條條大道四通八達、恩陽河如絲如帶……建區七年來,恩陽堅持把城鄉建設、統籌發展和提升突破作為全局性戰略性工作來抓,城鄉面貌發生顯著變化。

七年來,恩陽新區城鎮化率由26.51%提高到36.45%,城鎮戶籍人口由11.42萬人增加到17.1萬人,城市建成區面積由3.6平方公裡增加到13.83平方公裡。恩陽區先后被列入四川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試點縣(區),全國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這幾年,恩陽城市變確實很大,現在各方面都有大城市的感覺。”家住恩陽濱江花園小區的居民何超說,這些年他親眼見証了一座新城從曾家壩拔地而起。

時間回到七年前,當時與恩陽古鎮一河之隔的曾家壩還是一片荒坡。隨著恩陽建區,這片荒坡迎來了發展機遇。但新的問題隨之而來,如何將一片荒坡打造成一座山水新城。

恩陽人很清楚,從“鎮”到“城”,絕不是簡單的造城運動,必須堅持高端規劃、產城融合、品質戰略。

“我們堅持高起點編制城市規劃,聘請同濟大學等高水平團隊,先后完成《巴中市恩陽區城市總體規劃》《恩陽區城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恩陽中心城區城市設計規劃》等7個重大項目方案設計,編制了城區綠地、交通、水、電、氣等多個專項規劃。”恩陽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高起點規劃之下,恩陽把新區建設拆遷安置工作擺到議事日程,大力爭取危舊房棚戶區改造項目,率先啟動並實施安置還房建設。2014年至今,全區共實施城鎮危舊房棚戶區改造24426戶,其中開發代建實施5900戶、新建安置2570戶、貨幣化安置14550戶、綜合整治1400戶。

七年轉瞬而過,如今的恩陽新城以曾家壩為核心、以恩陽大道為軸線的新城建設全面鋪開。川師附中、恩陽中學新校區、區四小、區人民醫院等公共服務項目相繼投入使用,義陽府第、馬鞍御都等住宅小區陸續竣工,錦江·恩陽酒店、置信產城示范園和浙商·財富廣場等商業綜合體建成投用,恩陽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建區以來,恩陽新區城鎮化率由26.51%提高到36.45%,城鎮戶籍人口由11.42萬人增加到17.1萬人,城市建成區面積由3.6平方公裡增加到13.83平方公裡。

城市品質明顯提升

一個城市,必有精神鑄魂。

在建設過程中,恩陽注重把恩義文化與城市建設、管理有機結合,著力解決道路交通、公共服務配套、城市環境等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讓百姓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建區以來,恩陽建成了巴恩快速通道、恩陽大道、外環線、規劃32路、22路等城市主次干道55公裡,建成恩陽新大橋、蘆溪河大橋等城市橋梁5座,義陽山路南段正加快推進,規劃11路大部分路基成型,馬鞍市政綜合管廊完成主體工程,規劃132路、54路等8條約16公裡城市道路有序實施,新區城市道路交通暢通循環。

公共服務配套方面,恩陽區疾控中心、人民醫院、婦幼保健院和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巴中分院全面建成投用,“健康恩陽”建設邁上新台階﹔川師大附屬第四實驗學校、教育產業示范園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區四小、區二小遷建,教育環境不斷改善……一批城市公共服務配套逐步完善,城市品質明顯提升。

此外,恩陽還建成古鎮北入口一批精品院落、精美景點、特色街區,恩陽古鎮順利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成功承辦了第七屆四川國際自駕游交易博覽會、第四屆巴人文化藝術節等。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生態宜居的住宅小區和新型社區,綠化、亮化、淨化配套跟進,市民廣場、碼頭公園、濱河景觀帶等一批城市景觀全面呈現,城區新增綠地60余萬平方米。

隨著一大批城市建設瓶頸逐漸解決,恩陽群眾的幸福指數成倍提升。

鄉村建設成效顯著

“以前農村到處是亂扔的垃圾、雜物,河溝也是臭水溝,現在的農村山清水秀,鳥語花香,住起來就像住在世外桃源一樣。”談起農村環境的變化,恩陽區下八廟鎮萬壽村村民王廷躍如此感慨。

2014年以來,恩陽區持續推進“戶分類、村收集、鄉鎮運輸、區處理”垃圾治理模式,目前已建成11個農村垃圾中轉站,街道配備保潔員200余名,鄉村配備保潔員700余名,部分村社已經開始試行垃圾分類,村民分類扔垃圾可獲積分兌換商品。

7年來,恩陽區先后完成柳林鎮等10個集鎮污水處理站及配套管網建設工程,有序推進雙勝鎮等5個鄉(鎮)污水處理站及配套管網建設,明陽鎮、花叢鎮等17個集鎮污水處理站及配套管網建設成功納入市PPP項目。成功承辦了2018年全省農村土坯房改造現場會。

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方面,恩陽圍繞“加快建設漁溪—柳林—玉山—茶壩—花叢重點鎮”目標,吸納社會資金1.5億元,用於重點鎮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特色鎮集聚發展,柳林鎮成功創建國家級重點鎮、省級特色城鎮,玉山、花叢、茶壩、漁溪成功創建省級重點鎮﹔建成原三匯—原青木、興隆—原三星、興隆—原萬安、原萬安—雙勝等4個幸福美麗新村示范片,龔家梁村、朱家營村、天良村3個中心村和桅杆埡村等73個幸福美麗新村。

藍天在持續、河流在變清、綠色在鋪展……在恩陽,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早已不是夢。(蒲康林)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