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蒼溪DRG付費方式改革駛入“快車道”

2020年07月02日09: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我們通過對DRG付費方式改革,充分發揮了醫保支付的激勵約束作用,有效促進了醫療服務行為規范、控制成本、規范診療,引導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和參保人員有序就醫,全面提高了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和醫保基金使用效率。”日前,四川省蒼溪縣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這個DRG付費,有效減少‘大處方’‘ 大檢查’,減少我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實在太好了。”6月29日,正在該縣人民醫院住院結算窗口辦理出院的張女士說道。

據蒼溪縣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疾病診斷相關組(DRG)是用於衡量醫療服務質量效率,以及進行醫保支付的一個重要工具,是世界公認的較為先進和科學的支付方式之一,能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是實現醫—保—患三方共贏和推進分級診療促進服務模式轉變的重要手段。

蒼溪縣自今年5月份起,率先將該縣人民醫院和縣中醫醫院首批納入DRG付費方式改革試點醫院。於2020年6月成功實施了DRG付費方式醫療費用數據結算工作,其縣人民醫院DRG結算數據為7030646.46元、縣中醫醫院DRG結算數據為3642187.98元。

據悉,下一步蒼溪縣將對全縣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包括民營醫療機構)納入DRG付費智能管理系統進行醫療費用的清算和結算工作。(張家智)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