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機遇 找准優勢 堅持創新 實現玄武岩纖維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2日11:2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搶抓機遇 找准優勢 堅持創新 實現玄武岩纖維產業高質量發展

  7月1日,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儀式在廣安華蓥市舉行。

  在隨后召開的玄武岩纖維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上,6位專家、2位合作企業代表就玄武岩纖維產業市場前景、產品運用、發展方向進行了交流發言。

  如何實現玄武岩產業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本報特邀6位專家和2位合作企業代表做客賨州論壇,分享經驗、暢談舉措。

  主持人:陳玲 劉婧

  嘉 賓:曹柏青 葉光斗 王愛民 郭常寧

  江世永 杜棋忠 馮 雅 黃衛剛

  中國化纖協會玄武岩纖維分會會長曹柏青:

  找准玄武岩纖維優勢 以高品質產品搶佔全球市場

  我國玄武岩纖維從2000年開始形成企業化生產,走向產業化。發展到今天,全國共有10余家能夠生產玄武岩纖維的企業,並以它為材料生產其他復合材料,但是整個產業的產能產量並不高。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實業有限公司是最早在中國境內實現玄武岩纖維產業化生產的企業,是國內推廣玄武岩纖維產業的“排頭兵”,承擔了多項航天科技集團重要的民用技術產業戰略規劃項目,致力於推動玄武岩纖維這種綠色環保、功能強大的新材料的普及應用。

  根據10多年來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情況來看,全球目前對玄武岩纖維的基礎理論研究比較落后。廣安發展壯大玄武岩纖維產業,要全面總結前期發展經驗,以系統的基礎研究做支撐,從成分上、結構上深入研究玄武岩纖維的獨特性,找准它與玻璃纖維的區別和優勢,找出玄武岩纖維廣泛應用的前景,在高品質、多品種、低成本上下功夫,在規模化生產上做文章,以高品質產品搶佔全球市場。

  海南大學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愛民:

  進一步加強合作 實現向海洋工程等 價值鏈高端攀升的發展目標

  去年,海南大學、四川謙宜復合材料有限公司和華蓥市三方在北京簽訂了共建玄武岩纖維應用工程中心合作協議,這體現了廣安市委、市政府對玄武岩纖維產業的高度重視、對企業的大力扶持,為進一步加強合作增添了動力和信心。

  合作中,雙方共同成立了“海南大學—四川謙宜玄武岩海洋應用工程中心”,海南大學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利用廣安生產的優質玄武岩纖維材料,開展了海洋生態修復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下一步,將與廣安加強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科研應用合作,重點開發海洋牧場、海洋工程和海洋生態修復等工程領域的玄武岩纖維及復合材料產品與市場,實現玄武岩纖維產業向海洋工程等價值鏈高端攀升的發展目標。

  同時,將共同組建科研團隊和工程應用團隊進行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技術交流﹔通過市場趨勢調研,共同進行相關科研課題的工程技術研究和試驗,實現政、產、學、研、用的合作與共贏﹔通過“工程中心”,繼續進行科技研發,實現成果轉化,培養一批玄武岩纖維復合材料研發和產品設計的國內高科技人才。

  重慶交通大學校長助理、博士生導師江世永:

  搶抓八大機遇 助推可持續發展

  玄武岩房屋建筑材料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建筑裝飾材料、建筑功能材料、建筑維護材料、建筑結構材料。當前玄武岩應用主要集中在前三個方面。

  經過前些年的技術積累,目前玄武岩復合材料的應用已經基本解決了生產及技術問題,隻等抓住一個真正的大規模應用機遇,整個行業就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爆發。廣安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目前應搶抓以下八大機遇,助推可持續發展。

  鄉村振興戰略機遇,將玄武岩材料應用於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包括農村沼氣池、廁所革命等﹔綠色裝配式建筑已上升到國家層面並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工業化生產、裝配式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方向明確﹔海綿城市理念和綜合管廊建設得到廣泛推廣,將玄武岩材料應用於綠色建筑、市政道路布局,補齊綠色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國家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玄武岩纖維產業屬國家大力支持和鼓勵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新材料,優勢明顯。

  此外,還應搶抓生態智能機遇,綠色環保的玄武岩材料可應用於生態智能、道路、山體﹔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讓相關玄武岩材料產品“走出去”,從賣產品到輸出品牌、核心技術等﹔軍民融合機遇,玄武岩纖維及復合材料具有耐腐蝕特點,推動其在“民參軍”方面深度發展﹔新的政策性機遇,如新基建機遇,玄武岩纖維可廣泛應用於高鐵、路基、建筑等領域。

  中國建筑西南設計研究院顧問、總工程師馮雅:

  加強應用技術研究 逐步擴大市場佔比

  由於玄武岩纖維具有耐腐蝕、高強度等優勢,近年來,在建筑材料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玄武岩纖維能夠增強混凝土性能,將其按合理的用量和適當的方式摻入混凝土中,可以形成一種新型混凝土復合材料,保留混凝土抗壓強度高等優點,增強其抗拉、耐磨和抗沖擊等性能,在混凝土工程中起到加固補強、增強增韌、延長使用壽命等作用。

  創新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建議廣安要找准發展定位,政府部門帶頭深入研究行業定位問題,做好應用技術開發工作,引導企業根據市場需求,擴大應用范圍,打通技術研究和產品轉化的兩個端口,將高端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競爭力強的產品。政府要加大對龍頭企業的培育力度,把研究、生產等資源統籌起來,從一些應用量較大的市場突破,有針對性地開發玄武岩纖維制品,再逐步擴大市場,邊開發、邊生產、邊投入,一步一個腳印做大做強玄武岩纖維產業。

  四川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葉光斗:

  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把玄武岩纖維產業做大做強

  玄武岩纖維應用領域廣、生產模式環保、性能優異,相比玻璃纖維更具市場競爭力。近年來,我國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在政府重視、企業主導、產學研緊密配合的基礎上,其生產裝備和技術已處於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技術處於國際領先。但目前仍存在產能產量低、纖維性價比不高、水平低、市場推廣難度較大、基礎研究薄弱、技術存在瓶頸等問題。

  高質量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廣安首先要加強對纖維本身的基礎性研究和認識,打牢發展基礎。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對接國家發展需要,有針對性地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實現后來居上。要從礦石原料的篩選、工藝路線的設計與優化等方面嚴格把關,在產業發展計劃、纖維制品深加工方向與市場定位上進行合理地規劃和探索,形成高質量的玄武岩纖維產業形態。要抓技術標准和設計規范,建立玄武岩纖維數據庫,高標准進行玄武岩纖維生產,實現產品質量的穩定與提高。

  總的來說,廣安市委、市政府要加強對玄武岩纖維生產企業的支持,加強要素保障,指導企業自主創新,齊心協力把玄武岩纖維產業做大做強。

  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郭常寧:

  加強優勢互補 開展務實合作 助力玄武岩纖維產業轉型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在全國頗具影響力,連續多年在全國排名第一。專業強在哪兒?強在以該校智能制造研究所為班底的人才資源,讓該專業具有科技優勢、人才優勢。

  任何事物在蓬勃發展的同時,都會產生新的問題。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在轉型過程中遇到問題,上海交通大學將本著“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原則,發揮一流高校與一流科研機構的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優勢,致力於解決玄武岩纖維產業可持續發展中的瓶頸。同時,與廣安共享資源,比如該校的機械系統、多個國家級實驗室,並強化平台支撐、做好人才供給,全力支持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市政工程、建筑建材、軌道交通及汽車輕量化、特種管道等需要的新材料產品。

  相信,有上海交通大學作為強大后盾,加上國家頂級的玄武岩產業實驗室,廣安市玄武岩纖維產業將朝著“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的目標奮勇前進。

  重慶海德世工程研究院院長杜棋忠:

  共推好產品 綻放“合作之花”

  重慶海德世工程研究院是研發汽車關閉鍵、拉鎖以及拉鎖控制等的相關機構,屬世界領先水平,而重慶海德世拉索系統(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汽車拉索系統產品制造企業,正在探索將玄武岩纖維材料運用於汽車領域。

  隨著汽車工業的迅速發展,汽車輕量化成為發展趨勢。為積極應對產業的轉型升級浪潮,研究院正在研究、開發汽車輕量化、智能化產品,正在進行玻璃升降器項目研發。利用玄武岩纖維材料特點,該項目在行業內極具優勢與潛力,從去年開始就在尋找玄武岩材料合作企業,而廣安玄武岩材料取得了矚目成就,重慶海德世工程研究院自然將目光聚焦廣安。

  玄武岩纖維不僅強度高、熱穩定性好、不易損傷對偶、磨損低、摩擦系數穩定,而且價格適宜。把玄武岩纖維材料應用於汽車領域,取代傳統材料,將是行業內的重大突破。現在要解決的就是原絲如何制作成產品,以及產品強度如何提升的問題。

  希望在與廣安深化合作中,找到汽車輕量化發展的答案,及時形成好產品,綻放“合作之花”。

  中國廣核集團蘇州熱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級經理黃衛剛:

  加快制定行業標准 打造玄武岩纖維產業集群

  高技術纖維是國防軍工建設和支撐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材料,它直接關系到國防科技工業的建設和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升級。玄武岩纖維就是繼碳纖維、芳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之后的第四大高技術纖維,能夠解決傳統材料的問題。玄武岩纖維材料市場前景廣闊,可應用於海洋開發、國防軍工、核電領域等。

  在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方面,廣安碩果累累:廣安市與合作院校在軍民融合、汽車輕量制造、軌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領域研發多項玄武岩纖維復合材料制品,並多次參與修改制定國家、行業、地方標准。

  建議廣安在做強玄武岩纖維產業時注重制定行業標准,爭取廣安玄武岩新材料產業標准成為國家標准。也要在產品標准化上下功夫,形成玄武岩纖維產業鏈條﹔在開發新產品的同時,做好市場評估后再擴大產能,加快建設玄武岩產業園,打造玄武岩纖維產業集群。(黃衛剛)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