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貧堡壘丨雨城區望魚鎮大溪村駐村工作隊

“70”“80”“90”勇向前,“雞窩”裡飛出“金鳳凰”

2020年07月02日10:49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戰貧堡壘丨雨城區望魚鎮大溪村駐村工作隊:“70”“80”“90”勇向前,“雞窩”裡飛出“金鳳凰”

  雨城區望魚鎮大溪村駐村工作隊素有“最帥駐村工作隊”的稱號,他們不僅顏值高,並且能吃苦、敢攻堅、懂致富,是群眾公認的“又帥又能打,有顏有才華”的脫貧攻堅隊。

  繪發展圖、修脫貧路

  夯實脫貧基礎

  黃昌運,“70”后第一書記﹔陳勇,“80”后駐村工作隊員﹔孔毅,“90”后駐村工作隊員。2017年4月以來,三人陸續從雨城區稅務局下派到望魚鎮大溪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剛接過幫扶任務時,大溪村沒有特色產業,村民們收入來源單一,主要靠務工。

  經過認真分析思考,第一書記黃昌運為大溪村脫貧攻堅繪出發展藍圖,決定圍繞“抓基礎、壯產業、強經濟”的發展思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在黃昌運的帶領下,大溪村駐村工作隊先后爭取各類項目資金400余萬元,先后爭取到扶貧新村建設項目、通組路硬化、白棵坪蓋板橋修建、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錯車道修建等基建項目16個,幫助全村24戶貧困戶完成危房改造,41戶農戶完成“五改一建”,夯實了大溪村發展基礎,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保障。

  養“五黑雞”、下“七彩蛋”

  助力產業發展

  為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駐村工作隊買來貧困戶代紹紅家的牛尾筍干和土雞,發現味道非常鮮美,他們靈光一閃,何不發展養雞業脫貧致富呢?說干就干,他們走訪農戶了解大溪村種養殖現狀及需求,結合大溪村氣候條件以及當地產業發展現狀,上網收集資料,經過反復論証,最終決定發展五黑雞養殖產業致富。

  想法一提出,貧困戶們紛紛支持,但沒有啟動資金、缺乏養殖經驗,很多群眾望而卻步。駐村工作隊立足大溪村村民實際困難,積極爭取幫扶部門支持,先后爭取資金10萬余元,購買10000余隻雞苗,無償提供給老百姓,邀請專家為群眾講解“五黑雞”養殖注意事項,持續引導全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利用林地散養“五黑雞”。在駐村工作隊的帶動下,大溪村群眾紛紛投入到“五黑雞”養殖產業中來。“我們的‘五黑雞’肉質好、口味佳,我們的‘七彩蛋’品質好、營養高”。第一書記黃昌運逢人便介紹起五黑雞和七彩蛋的產品優勢。

  當推銷員、做“雞販子”

  帶領群眾致富

  產業發展日見起色,鑒於群眾銷售門路窄、渠道少的現狀,他們助“養”還幫銷,在村上設立2個集中收購點,村組干部負責收購大溪村的雞、蛋、筍、蜂蜜、重樓等農副產品,駐村工作隊主要負責銷售,實現“農戶-消費者”的一站式供應鏈。大溪村駐村工作隊還幫助勞動力缺乏的貧困戶分揀、清點雞蛋,做消毒處理,並把雞蛋搬到集中收購點,最后再統一裝車銷售。

  為加強大溪村農副產品的宣傳力度,特別是“五黑雞”和“七彩蛋”推廣和銷售,第一書記黃昌運帶隊四處奔走,積極聯系“雅安日報”、“青青村社”等媒體宣傳,提升產品知名度,擴大銷售量﹔為把產品做強打響,聯系淘寶商家專門為大溪村定制“大溪村七彩蛋箱”,並在蛋箱印上了村支部書記的電話號碼。他們還在市、區稅務局400多人的微信群裡進行推廣、銷售大溪村的農副產品。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銷售收入就達7萬余元,同事們都親切稱他們為大溪村的“雞販子”。

  大溪村“五黑雞”和“七彩蛋”以上好的品質和口感征服了消費者,深得大眾青睞,大溪村的“七彩蛋”甚至賣到了湖北、重慶等多個省市。目前,全村種植牛尾筍2300畝,養殖五黑雞常年保持在5000隻,2018年實現村摘帽、戶脫貧,貧困戶實現穩定增收,2019年村人均收入達到13670元。

  建合作社、修烘干房 壯大集體經濟

  經過發展“五黑雞”養殖,大溪村產業發展初具規模、口碑優良,村民實現了脫貧致富,但村集體經濟發展緩慢的現狀亟待解決。之前,大溪村集體經濟全靠產業扶持資金入股西康藏茶公司分紅,他們思索著怎樣才能把土特產品銷售和集體經濟發展有機結合,把干部群眾擰在一起,把產業發展做長做久。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多次商議,決定成立雅安四基平養殖專業合作社,由村集體100%控股,專門收購、銷售農副產品。在幫扶單位雨城區稅務局的大力支持下,雅安四基平養殖專業合作社完善了所有手續,進入正常運轉。

  合作社的成立,把村組干部和群眾緊緊的聯系在了一起,村集體經濟的發展也日趨向好,2019年,該專業合作社實現銷售收入50余萬元,純利潤達到2萬余元。“下一步,我們將用好中省扶持大溪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加快玫瑰種植基地建設,預計今年7月份下種,牛尾筍烘干房將在9月修建完成后投入使用。屆時,牛尾筍等優質農產品深加工后,產品附加值得到提升,大溪村集體經濟的產業鏈和群眾的致富路都得到了延伸。”第一書記黃昌運介紹著大溪村集體經濟的發展規劃。

  “五黑雞”、“七彩蛋”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牛尾干筍”等農產品也順利通過了無公害食品認証。大溪村的雞窩裡飛出了“金鳳凰”,筍林裡走出了“致富路”,村民錢包鼓了起來,日子越過越紅火,而大溪村駐村工作隊早已把大溪村當成了自己的家。(冉梅)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