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公安“三聯防”構筑老城區社會治安立體化防控體系

2020年07月02日10:48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雨城公安“三聯防”構筑老城區社會治安立體化防控體系

  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立足西門片區老城區、老街道、老小區、老建筑、人口老齡化“五老”現狀,著力打造共防、合力防、補充防的治安立體防控體系,實現了基礎實則基層安,保小安則大平安。

  物防技防共防。雨城公安在老城區街道、小巷安裝天網攝像頭800余個,加裝視頻監控探頭59個,動員更換防盜鎖200余把,實時監控治安復雜場所,形成一張區域全覆蓋的天網。

  “1+X”合力防。與學校、銀行、寄遞物流、商鋪等共建共治,形成“1+X”聯盟。“1+學校”:落實三見警,加強周邊治安環境整治和重點場所管理,開展法制講座,增強學生安全法制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1+銀行”,組織銀行人員反詐業務培訓,櫃台發現中老年人異常轉款、及時勸阻、電話報警,講解詐騙伎倆,提高防范意識,近期,民警與銀行員工成功勸阻一名老人轉款到一不合法養老機構15萬元案例﹔“1+寄遞物流”,由快遞小哥將分局專門定制的反詐小貼士張貼在快遞包裹上,快遞小哥變身警方“宣傳員”將防范知識“送貨上門”,讓反詐知識進入千家萬戶。截至目前,發動快遞小哥53人,共計張貼小貼士20000 張,有效控制了詐騙案的發生,詐騙發案率下降15%﹔“1+商鋪”,通過民警與商鋪搭建密切關系,商鋪為派出所提供犯罪線索11條。

  線上線下補充防。線上利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微博、媒體平台等開展宣傳防詐、防騙、防盜、防火等知識﹔線下召開會商會15次、發放宣傳單5000余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群眾自我防范意識,老城區群眾為公安機關提供違法犯罪線索日益積極主動。(高國龍)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