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2日09:40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近段時間,自貢市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傳出好消息:中興能源光儲智能微電網研發生產基地一期開始試產,東部新城污水處理廠開始進水調試,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線開始鋪軌工作,自貢循環經濟產業園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等三個核心項目推進順利,將於6月底試生產……

與各重大項目建設火熱態勢相呼應的,是令人振奮的“飄紅”數據:1至5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9%,比全省高2.9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回升10.6個百分點,較1至4月再次回升2.5個百分點,投資增幅迅速回升。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考驗,重大項目建設成為當前自貢市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

同時間賽跑,與危機較量。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的前提下,自貢市重大項目建設“火力全開”,跑出“加速度”。1至5月,自貢市36個獨立管理的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95.6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5.4%,超序時進度3.7個百分點﹔全市377個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384.95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8.1%,超時序進度6.4個百分點。

速度從何而來?早在2月中旬,自貢市就出台《有序推進全市重大項目復工開工的通知》,3月初出台《應對疫情穩定投資增長十項措施》,通過科學制定項目復工開工時間、積極創造復工開工條件、強化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等措施,有力助推項目開工復工,實現省重點項目於3月5日前全面復工,市重大項目3月10日前全面復工,各項目工地迅速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3月26日,位於板倉工業園的四川龍凱高端紡織面料生產項目施工現場,各種工程車輛笛聲齊鳴。自貢市作為全省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分會場,共組織2020年第一批7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280億元。5月15日,自貢航空產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等52個自貢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8.3億元。6月8日,自貢市12個服務業項目在四川省服務業“4+6”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自貢分會場集中開工,各類項目總投資70億元。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影響和經濟下行的嚴峻形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依然勢如破竹。截至5月底,自貢市144個新開工項目完成投資141.0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4.4%,超序時進度2.7個百分點,展現了自貢市搶抓重大項目建設的決心與力度。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重大項目建設中,諸多“攔路虎”擺在前行路上,自貢市各級牢固樹立“抓大項目、促大發展”的意識,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效能,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開展營商環境指標提升專項行動,上線運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大力推動“一網通辦、一網通管”。截至目前,在線審批平台審批、核准、備案投資項目1313個、總投資1817億元。

——完善項目問題“三級聯動”快速解決機制,建立項目問題推送督辦制度,項目牽頭責任單位聯動各方協調解決日常問題﹔責任單位難以解決的,由市分管及聯系領導督導解決﹔對需要全市統籌平衡的,召開市綜合調度會協調解決。

——主動開展對上爭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向上匯報爭取資金、政策。目前,已到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47.23億元、中省項目資金15.02億元。為3月10日前復工開工的22個省重點項目,爭取到疫情防控補助專項資金1100萬元。

——積極搭建銀政企平台,大力爭取金融機構支持,推出120余個項目930億元融資需求,協調中華彩燈大世界、東站配套設施、綜保區基礎設施等10個項目現場簽約授信112億元。

這些攻堅克難之舉措,幫助企業解決了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用工、融資等各類實際問題,有力保障了項目推進實施,為項目“加速跑”提供了強力支撐。

堅持抓當前和謀長遠並重。下一步,自貢市將堅定“投資唱主角”,以項目為總抓手,咬定全年目標不放鬆,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搶進度、趕時間、補損失,不斷擴大有效投資,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堅實支撐。同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精准對接“十四五”規劃、國家戰略投向和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的戰略部署,協調聯動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縣加大項目儲備力度,抓緊謀劃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項目,發揮好重大項目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尖兵和抓手作用。(記者 張翠娜 羅祥瑞)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