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對優質電力的需求永記心間

【查看原圖】
——四川能投水電集團金陽公司農網建設側記
金陽公司桃坪110千伏變電站。徐亞蕾 攝
金陽公司桃坪110千伏變電站。徐亞蕾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2日21:43

在涼山州金陽縣的街頭,隨便和老人攀談幾句過去金陽縣電力供應的情況,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三天不停電,不是金陽縣。”縣城尚且如此,那農村呢?金陽縣南瓦鄉4村的彝族村民染裡依呷回憶道,“以前家裡沒有電,又沒有錢買煤油,隻好到山裡找黑油(編者注:溢於地表的石油)當油料點燈照明。”因為沒有電,染裡依呷一家每晚8點左右就早早入睡。晚上看看電視,聊聊天的休閑生活,“想都沒想過!”日子過得單調又重復。

林春旭是土生土長的金陽人,家住與雲南省交界的金陽縣對坪鎮。家人經商需要大量穩定電力,隻能高價從雲南購電。最讓林春旭記憶深刻的是,一到夏天,家裡的電視、風扇到了晚飯飯點就無法啟動,電燈也是忽閃忽明,一直要等到半夜,風扇才能轉動起來。“我們隻好自己買了家用升壓器,情況才會好一點。”

在金陽,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對於電力發達的大城市而言,像是天方夜譚,可卻真實地發生在金陽人的身邊,成為金陽人共同的用電記憶。

2011年,金陽縣電力公司通過電力體制改革,加入了四川能投水電集團這個大家庭,成為水電集團全資子公司。對金陽公司來說,加入水電集團可謂新生一般脫胎換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金陽公司黨總支副書記、監事、工會主席安成海感嘆道。

加入水電集團后的第二年,金陽公司在水電集團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桃坪110千伏變電站,這也成為金陽歷史上第一座110千伏變電站,此后又於2013年新建春江110千伏變電站、2015升壓改建新場坪110千伏變電站,至此,金陽縣骨干電網基本形成,金陽電力從此邁入電力發展快車道。

2012年起,金陽公司如火如荼地進行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及農網改造升級項目建設。“建設最紅火的時候,有30多支電力施工隊,1000多人在金陽同時進行電力建設,走在哪裡都能看到電力工人。”金陽公司規劃建設部部長蔣虎回憶當初加入水電集團后的建設盛況。當時,金陽公司指定工作隊挂牌督戰,全力建設南瓦、洛覺、派來、對坪和天台等5大片區,蔣虎便是負責南瓦片區。2014年底,金陽縣無電地區電力建設項目全面竣工,至此,金陽全縣1588.23平方公裡的土地,全部接通由四川能投水電集團金陽公司供應的電力。

隨后,金陽公司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又相繼完成了“十三五”期間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三年攻堅行動計劃等,逐步完善金陽公司堅強電網體系建設。

今年開春以來,金陽縣“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三年攻堅項目因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直到3月才正式復工,此時距離6月30日圓滿完成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已不到百日,全體參加人員隻有放棄所有休假時間,白加黑、五加二,勢要搶回耽誤的工期。按照劃片包干、全面負責原則成立的督導驗收工作組更是幾乎每周都會到現場,直到6月28日,水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熊林還在金陽公司南瓦110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進行督導檢查,隻為按期順利打贏這場脫貧攻堅光明之戰。

截至目前,金陽公司已累計投入農網資金8.84億元,共計建設110千伏變電站4座,110千伏線路149千米﹔新建、改建35千伏變電站7座,35千伏線路217千米﹔建設10千伏線路1205千米,低壓線路1675千米,戶表5.38萬戶。最令人感嘆地是,在這8.84億元中,有近8億元是加入水電集團后投資的。

其中,金陽縣“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項目共下達投資近2億元,共計新建110千伏變電站1座,110千伏線路15千米,擴建35千伏變電站1座,10千伏線路143千米,10千伏配變222台,容量1.813萬千伏安,低壓線路548千米,戶表24730戶,涉及解決23個鄉鎮、116個興鎮村、24730戶貧困戶用電問題。

公司良好的發展勢頭,讓金陽公司上下信心倍增,干事創業熱情被極大激發。“我們金陽公司地處偏遠地區,體量在水電集團中也不大,可我們卻連續兩年在水電集團綜合考評中獲得第一,極大地鼓舞了大家。未來,金陽公司將努力建成小而精、小而優的優質公司。”安成海自信地介紹到。

說起公司近年來的發展,金陽公司市場營銷部部長楊清文也滿是自豪與驕傲。為了滿足金陽縣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楊清文和同事們在金陽公司主要領導的帶領下,著力開源節流,就近尋找電源項目並網,緩解金陽公司自發電量不足的問題。同時,積極拓展優質用戶,借助高速公路金陽段開工建設契機,爭取到西昭高速8標段和9標段的建設用電。今年6月,又成功與金陽縣甲依二級水電站並網,僅此一項,每年就可為金陽公司節省800余萬元的購電成本。

如今,金陽縣的老百姓說起電力公司,都紛紛豎起大拇指,電力公司已然成為大家身邊的“貼心電保姆”,為滿足金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提供著堅實可靠的電力保障。

目前,“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三年攻堅行動計劃已圓滿收官,金陽公司迎來金陽縣第4座110千伏變電站——南瓦110千伏變電站以及一批10千伏及以下配網項目。經過這些農網專項工程的實施,金陽縣電網結構將得到極大改善,金陽電網供電能力及供電可靠性也將極大提升,為四川能投水電集團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徐亞蕾)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