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走向明天》出版

2020年07月02日17: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王波)記者今日獲悉,四川省作家協會扶持作品、長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走向明天》於今年6月由人民日報出版社正式出版。這部四川省乃至全國第一部全方位反映大涼山脫貧攻堅偉大戰役的長篇報告文學,引起了有關方面和讀者的廣泛關注。

近幾年來,四川省作協把“文學扶貧”作為全省文學創作的重中之重,用文學的力量助力脫貧攻堅,大力開展“萬千百十”文學扶貧活動,涌現了一大批優秀的報告文學作家和作品,《大涼山走向明天》就是其中之一。該作品由人民日報高級記者劉裕國、軍隊一級作家鄭赤鷹攜手完成。書稿完成后,自上個月起,陸續在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新華網、黨建網、中國作家網、四川作家網等多家網站選載,《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等多家媒體選載了部分章節,均引起強烈反響。

大涼山脫貧攻堅,面臨眾多歷史遺留的沉重課題,也有許多與其他地區迥然不同的難點問題,更有全國人民極為關注的焦點問題。《大涼山走向明天》的作者直面這些問題,花大力氣研究歷史,吃透政策,弄清事情來龍去脈,第一次用報告文學形式表現了大涼山干部群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涼山州委、州政府領導下,改革奮進,解決眾多難點、焦點問題的艱苦過程,第一次正面描述了彝族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大遷徙,以及遷徙之后彝族群眾生產、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變化,讓全國、讓世界看見了大涼山走向明天的堅實腳步。

據了解,近三年來,兩位作者先后多次走進大涼山,尤其是從2019年2月10日到大涼山,一直蹲到農歷6月的彝族火把節結束。大涼山17個縣市,他們走了16個,其中包括大涼山11個國家級貧困縣,以及部分非貧困縣的貧困村寨。他們跋山涉水,走村入戶,與各族干部群眾打成一片,面對面採訪了160多位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群眾,深入挖掘他們在脫貧攻堅中的動人故事和心路歷程。大量鮮活的素材,並加以細致生動的描寫,一大批不怕困難、勇於創新、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干部群眾躍然紙上。他們性格鮮明,經歷曲折,感受真實,成為這部書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感染力的原因。

兩位作者採訪中堅持貼近基層,吃苦耐勞,不畏艱險,表現出當代作家勇於投身脫貧攻堅戰場的強烈的政治責任心,和勇於擔當奉獻的敬業精神。他們表示,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採訪經歷,“記不清有多少次,我們握筆的手忍不住地顫抖,我們哽咽著無法發問,我們的淚水打濕了採訪本。長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走向明天》留給我們作家的,是心靈的永久震撼,靈魂的反復洗禮,以及對我們人生觀的一次次拷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