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縣:代表傾力帶 脫貧致富快

2020年07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沖刺階段,蘆山縣各級人大代表篤定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通過與當地貧困戶結對認親、發動社會力量助力幫扶、示范帶動解決問題,切實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老鄉們生活穩穩的。

結對認親,當好“鋪路工”

五月的蘆山孟夏草長,田間地頭處處一派繁忙。蘆山縣寶盛鄉人大代表、中壩村村主任楊坪、正忙著幫村裡貧困戶王大娘收割油菜,他們要趕在芒種期間,完成搶收搶種。

早些年間王大娘因病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為了楊坪的認親幫扶對象,在楊坪的帶領下,王大娘通過土地入股加入茶葉合作社,負責平時茶園管護,實現穩定脫貧。今年2月,王大娘還在合作社拿到2萬元分紅。

除王大娘外,楊坪和村干部還通過建立“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發展機制,開展茶葉種植採摘技術培訓和免費發放茶苗活動,推廣種植高山茶450畝,帶動中壩村41人脫貧致富。

“幫助脫貧,代表有責任”楊坪笑著說,我就是扎根在脫貧路上“最后一公裡”的鋪路工。

近年來,蘆山縣通過開展“脫貧攻堅——人大代表再行動”,明確了各級人大代表聯系貧困戶的幫扶責任,深化了代表“要我做、我能做”的思想認識。

沖刺路上,每位代表都是鋪路工。同樣認親結對的還有466名省、市、縣、鄉人大代表和1913戶貧困戶。蘆山縣通過開展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代表實踐活動,按照代表知識結構、工作經歷、專業特長等情況,建立起“代表特長庫”,落實每名代表的幫扶責任,為代表助力脫貧攻堅搭建平台,做到“一戶一策”與代表特長精准匹配。

聚力行動,充當“粘合劑”

離寶盛鄉不遠的龍門鎮隆興村鄉村振興示范基地“好農夫”家庭農場裡,村民張元超連同幾名群眾正忙著將葡萄藤蔓固定到葡萄架上。

幾年前,張元超在聯系人大代表楊成元、施永清的幫助和協調下,創辦起了“好農夫”家庭農場,農場按照“禽—沼—果(菜)”種養結合循環模式發展農業。目前種植葡萄50畝、獼猴桃250畝,年出欄肉鴨30萬隻。

“這裡離家近,一天能掙80塊錢,還可以照顧老人小孩”正忙著修剪獼猴桃芽枝的貧困戶樊大姐說,一年能掙近兩三萬塊錢。

“好農夫”農場通過流轉300畝土地,每年為200余戶村民提供固定收益和50余個就業崗位。同時,為了幫助本村貧困戶提前脫貧和穩定致富,張元超承諾每賣出一箱獼猴桃,便捐獻0.5元作為貧困戶產業發展扶持資金。

雖然“好農夫”家庭農場負責人並不是人大代表,但卻是蘆山縣開展“代表+”聚力行動的一個成果展示。

近年來,蘆山縣通過開展“代表+”聚力行動,把代表周圍的有效社會資源進行整合,將“要我做、我能做”深化為“帶動做、聚力做”,讓各類能人志士共同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積極開展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幫助群眾發展生產,解決實際困難。僅去年累計開展“代表+”聚力行動,匯聚各方力量3492項,代表人均聚力6至7項。

評星定級,爭做“引路人”

“近一年來,我通過法律援助中心,幫助宋大姐等26位村民要回工資﹔為山溪溝組爭取到集中供氣項目,將滿堰口組梅子溝通往吳天玉等29戶農戶入戶路硬化.....”前不久,在龍門鎮隆興村人大代表評星定級會上,隆興村村支部副書記、省人大代表楊成惠,講述了一年來履職情況,獲得代表小組和主席團一致認可,被評為5星級代表。

“代表履職實不實,星級評定看一看。”蘆山縣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成立了考核組,深入田間地頭走訪調研,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定期對星級代表履職服務情況進行復核檢查,保障星級評定的公平和真實。

自2018年開始,蘆山縣為進一步激勵推動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針對性設置“8大類21項+1個加分項”考核指標體系,將代表助推脫貧攻堅作為評星定級主要內容,每年進行二次星級評定活動,制定一覽表“挂星上牆”,督促、激勵代表在扶貧路上履職“定星”嚴格“評星”動態“換星”,做扶貧、扶智、扶志的帶頭人。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攻城拔寨最后關頭,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不斷提高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能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不斷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落實,助力完成“第一個百年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永洪)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