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揭牌

2020年07月02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揭牌

  參加黨日活動的黨員和市民在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內的展廳參觀。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7月1日,位於廣州市花都區花東鎮的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正式揭牌成立。當天,在該展館還舉辦“農運初心、精神永駐”主題黨日活動暨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開放日活動。

  據悉,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以具有四百年歷史的九湖村王氏大宗祠為主體進行布展,其離白雲國際機場不到10公裡,古代文物與現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成為一大特色。

  記者了解到,王氏大宗祠始建於明朝萬歷年間,是花縣第一屆農民協會舊址和花縣農民自衛軍總部舊址,也是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作為省內罕見的七級台階祠堂,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

  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分為“奮起抗爭”“農團降生”“革命洪流”“高舉義旗”4個部分共8個展廳,展區寬約25米,總進深度40米,面積約1000平方米,主要陳列展示花縣農民運動的萌芽、發展與高潮,以及花縣農軍參加大革命、武裝起義,最后轉戰海陸豐、踏上新征途的歷史進程。

  花都區相關負責人指出,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正式對外開放,對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推動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他說,花都區委、區政府歷來高度重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花縣第一屆農會舊址、王彭樓舊址、中共花縣第一個委員會舊址等保護狀況正在持續改善,“紅四師”整編歷史陳列館加快建設,革命文物教育功能不斷強化。

  據悉,花都區將以花縣農民運動陳列館開放為契機,持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文化傳承弘揚工作。下一步,花都將依托已經建好的紅色革命場館,開辦新時代紅色文化講堂,打造黨員教育基地,並將其作為黨性教育的“實境課堂”和“紅色熔爐”,納入黨校培訓教育計劃,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內容,納入中小學生紅色研學范圍,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曉宜、徐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