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閬中有個花木蘭 十二載終還女兒身

2020年07月02日07: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閬中有個花木蘭十二載終還女兒身

  閬中木蘭鄉有木蘭廟,木蘭廟裡有木蘭墓。墓碑上刻有:“閬中花木蘭生於老乾山下,葬於鐘鼓樓前。”

  相傳,元末保寧府閬中縣老乾山下的韓成家生了一個女孩,取名韓娥。這女孩3歲時死了父親,7歲時又死了母親,跟著叔父韓立生活。韓立曾在縣衙裡做過小官吏,后來棄官回家閑居,每日空閑就教韓娥讀書學劍。一日,她練完劍回到房裡,忽聽叔父呼喚。韓立說:“昏君無道,豪杰蜂起,眼看天下就要大亂。我和你叔母商量,給你做了一套男子衣裳,如有變故,你可穿著,倘若被官兵擄掠,也可以免遭不幸。”韓娥點頭答應。從此,她便穿上了男子衣裳。不久,果然被官兵擄去當了一名馬夫。

  后來,這支官兵被王起岩義軍包圍,韓娥殺掉元軍副將,投降義軍,拜軍中羅甲將軍為義父,做了副將,南征北戰。

  在軍中,韓娥舉止檢點,小心謹慎。數九寒冬,她四肢僵凍不叫苦,夏天酷暑,她汗流如雨不裸浴。無論行軍露營,寒冬暑天,總是遲睡早起,不卸衣甲。日子久了,也有將士生疑。有將士問她:“少將軍,你怎麼總是遲睡早起,睡覺不卸衣甲?”韓娥答:“戰事緊要,敵寇當前,怎能粗心大意,解衣卸甲?”

  明朝建立后,韓娥隨軍駐防宜賓。有一次,韓娥隨王元帥從宜賓到成都商議軍機,行至成都度緣橋,竟然見到了垂垂老矣的叔父叔母。相認后,韓立向王元帥說明原委,請求放還韓娥。

  韓娥從此結束了12年的戎馬生活。韓娥的事跡流傳出去,文人學士寫詩作文,稱她為“蜀中花木蘭”。(記者 蒲南溪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