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避暑到重慶豐都 你想擁有哪一度?

2020年07月01日09:50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消夏避暑到豐都 你想擁有哪一度?

  人文豐厚、山水豐茂、物產豐盛。酷暑難耐,不妨到“三豐之都”,讓身心清涼一夏?

  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的豐都,高山旅游資源佔全市的10%,是名副其實的山水之城、美麗之地。

  南高北低的地理落差和不同的海拔高度,賦予了豐都各避暑地不同的氣候環境。從涼爽的18℃,到舒適的26℃,每一度,豐都都能提供。

  武平鎮 避暑天堂 人間伊甸

  白雪皚皚,玉潔冰清。聞雪玉山之名,耳畔似乎便會拂來一陣清涼。

  依托雪玉山絕佳的生態環境和避暑資源,豐都縣武平鎮近年來大力發展以避暑游為特色的全域旅游。先后榮膺重慶市十佳避暑休閑目的地、重慶市六大避暑名山、最具魅力戶外休閑目的地、重慶市全域旅游示范社區等殊榮。

  長江之濱,雪玉山麓,一座集避暑納涼、旅游觀光、生態休閑、養生度假、文化娛樂於一體的旅游重鎮,正在加速崛起。

  消夏露營好去處

  雪玉山位於豐都長江南岸,距豐都縣城59公裡。它地處武陵山系七曜山脈,東至太平壩鄉,南鄰暨龍鎮,西接龍河鎮,北靠石柱縣三星鄉。

  位於雪玉山康養度假區核心的武平鎮,面積153平方公裡。其中,森林面積6600公頃,林草覆蓋率達90%以上,海拔880-1988米。這裡植被茂盛,年平均氣溫僅為12-20℃,7月均溫25℃。空氣質量達國家一級標准,負氧離子含量高達每立方厘米10萬個。

  海拔1988米的雪玉山峰頂,是豐都最高峰。臨近峰頂的山上,隱藏著一大片被稱作“土魚溪”的高山濕地。

  這片全國罕見的高山濕地,被低矮的灌木叢緊緊包裹。一條潺潺的小溪蜿蜒流淌其間,溪水清澈見底,涼氣襲襲。讓每個到此的人都忍不住會掬上一捧,感受它的甘冽清涼。

  依靠絕佳的生態環境,武平鎮自2015年躋身“重慶最美小城鎮”之后,每年盛夏舉辦的集露營、美食、文化活動為一體的“重慶豐都高山濕地露營季”,都會吸引來自我市和湖北、貴州等地數萬戶外愛好者前來消夏露營。這一活動,已成為豐都旅游的一張名片。

  遺落人間伊甸園

  武平一游,游客的獲得感絕不僅限於體感的清涼。這裡人文自然景觀交相輝映,被譽為“遺落人間的伊甸園”。

  除了全市保護最完好的高山濕地,這裡還雲集著七條峽谷、天然草場、原始森林、明溪暗河、奇峰秀谷等眾多旅游資源。擁有“天生太極、天生龍宮、天生棧道、天生地迷、天生石橋”五大自然奇觀。千年金絲楠、千年銀杏、黃楊木等珍稀古樹蓬勃生長。數萬畝野櫻花林、野火棘林、野玫瑰林爭奇斗艷。

  一飽眼福之余,還能一飽口福。制作技藝躋身市級非遺項目的“茶元白酒”以及野生天麻、野生羊肚菌、蜂蜜、臘肉、嘟粑、鮮筍、刺苞、山藥等土貨,歷來是武平之游的搶手貨。

  食宿保障上,武平鎮雪玉山區域目前有星級鄉村酒店33家、特色鄉村人家17家、特色休閑庄園1家,鄉村旅游接待工作人員153人,可同時接待1000余人食宿。年接待游客40萬人次,過夜游客11萬人次。

  “重慶市最美小城鎮”“重慶市特色景觀旅游名鎮”“重慶市鄉村文明旅游示范鄉鎮”三塊金字招牌的先后加身,賦予了武平鎮全域旅游發展的底氣。武平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借助豐都打造“國際旅游文化名城”的歷史機遇,以雪玉山開發為核心,加快建成“康養度假小鎮”,為游客提供更高品質的旅游感受。

  太平壩鄉 重慶夏都 巴渝雪城

  太平壩鄉位於豐都東南,地處七曜山山脈窪地,四面環山,有重慶最大的高山平原。境內田園秀美,山水輝映,是得天獨厚的休閑養生、消夏避暑度假旅游勝地,素有“重慶夏都,巴渝雪城”之美譽。

  近年來,太平壩鄉利用自身優勢,大力發展旅游產業,現已成為豐都旅游的一大亮點和名片。據不完全統計,太平壩鄉每年避暑常住游客9000余人,過夜游客數超80萬人,產值達8000余萬元。

  避暑休閑 優勢突出

  太平壩鄉平均海拔1500米,常年平均氣溫20℃左右。冬季最低溫度-10℃,有近3個月的積雪期,夏季最高溫度不超過28℃。空氣中富含負氧離子,是典型的“天然氧吧”。

  森林的規模,與氣溫的高低緊密相關。太平壩鄉擁有豐都面積最大的林場七曜山林場,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在光合與蒸騰的共同作用下,大片森林能迅速將水分釋放到空氣中,通過水分蒸發帶走大量熱量。

  如此優越的環境優勢,為太平壩鄉發展避暑經濟,躋身“重慶十大驢友避暑勝地”、“重慶十大最美特色鄉村”、“全國十佳生態文化旅游鄉”奠定了堅實基礎。

  世外桃源 天上街市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在很多到過太平壩的人看來,太平壩給人別有洞天、豁然開朗之意境,頗似《桃花源記》中那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在這群山環抱的“世外桃源”,還有一片面積達21平方公裡的罕見平壩。夏夜,涼風習習伴隨蛙叫虫鳴,仰望璀璨星河,總令人不禁想起郭沫若《天上的街市》中描繪的場景——遠遠的街燈明了,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點著無數的街燈……

  厚重人文 旅游名片

  除了絕美的自然景觀,太平壩鄉還有厚重的歷史人文。沿襲幾千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晨鐘暮鼓的農耕文化﹔打道錢、舞獅子、唱山歌的民俗文化﹔民間故事、神話傳說精彩絕倫。

  此外,太平壩鄉還是著名的紅色革命老區,屬原川東地區最早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地方之一,境內保存有蘇維埃政府、第一任蘇維埃政府主席吳吉山烈士墓等革命遺址。二路紅軍曾在此展開過艱苦的革命斗爭,留下許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近年來,太平壩鄉積極整合農旅文旅資源,打造鄉村旅游樣板示范鄉。通過升級豐富《夢幻太平》大型地方民俗風情特色文化演出,深度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式,使獨具民俗特色的節目成為豐都鄉村旅游的閃亮名片。

  目前,鄉村旅游已成為太平壩鄉第一大產業,旅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配套服務不斷升級,游客滿意度不斷提升,現已建成的避暑房基本售罄。目前,全鄉鄉村旅游接待戶已達450余戶,床位6500余張,避暑常住游客9000余人,過夜游客數超80萬人,實現產值8000余萬元。

  都督鄉 雲上人家 山水都督

  都督鄉位於長江南岸、武陵山區七曜山脈,距豐都新縣城96公裡,海拔1020-1680米。具有打造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巴國古驛棧鄉村休閑度假勝地的良好基礎。

  近年來,都督鄉按照重點保護、高點規劃、整體開發、循序漸進的原則,深度挖掘景點內涵、招商引資完善配套,助推鄉村旅游蓬勃發展,繪就出美麗鄉村新圖景。

  自然資源豐富 養身養心勝地

  位於七曜山脈深處的都督鄉,自然資源豐富。這裡風景秀麗,有濃縮天坑、溶洞、瀑布、石林、古寨五位一體的師家嵌喀斯特旅游區。有峽谷勝景、十八羅漢送金鐘、萬畝草場、蓋爾坪七彩雲海日出、大水井落日晚霞和高山濕地塔水湖等30余處景點,具有極強的多樣性、復合性和震撼力﹔有千年紅豆樹、萬年青、銀杏王等珍稀樹種和望鄉台原始森林,曾是大熊貓的棲息地。

  這裡人文底蘊厚重,有《華陽國志》記載的巴國靈台山、巴國鹽馬古道、七棚子驛站,有保存完好且規模成片的清代古民居、民國傳統村落、進士書屋、狀元府第。還有塔水寺、陳硝寺、懸峰古寺、村擁山觀音殿宇等佛道文化遺跡。都督由來、老虎槽傳說、三世惡鬼、馬炟洞、打兒石等傳奇故事代代相傳。打道錢、唱山歌、剪紙等民間藝術精彩紛呈……

  都督鄉不僅有絕佳的文旅資源,還有適宜的人居環境。這裡水源充沛、水質較好,能夠用於人飲的山間泉水或地下水有9處之多,能供給3萬人以上飲用﹔植被密集,空氣中富含負氧離子高達10萬/CM3,冬無嚴寒、夏季涼爽,空氣濕度適度。年均氣溫在23℃左右,夏季更是低於主城區6-10度,氣候達到了休閑度假氣候的最優質標准。

  根據統計,都督鄉人均生命超長壽之鄉所定標准,適於人居養生,是打造避暑、旅游、養生的優選地。

  避暑康養引領 做大鄉村旅游

  近年來,都督鄉依托優勢資源,以消夏避暑、休閑康養為引領,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圍繞“一心三片多點”的空間布局和“雲上人家,山水都督”的形象定位,全面推進全鄉旅游產業發展。2015年榮獲“中國最美村鎮”稱號,2016年獲得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授予“中國生態文化村”稱號。

  全域旅游,要求全面發展。都督鄉大力夯實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配套。先后投資800多萬元建設都督鄉旅游接待中心,改造升級了都督金鐘山賓館和數十家農家樂、農家小賓館,高質量建設旅游公廁,安裝天坑防護欄安全護欄2000米,建成觀景平台600平方米,旅游服務接待水平不斷提升中。

  今年,在做好旅游小鎮、精品項目、特色休閑街區等建設的基礎上,都督鄉將正式投用游客服務中心,為游客提供更為舒適的旅游環境和休閑體驗,進而建設生態宜居、產業興旺、百姓富足、孝善安康的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重慶日報 趙童 劉茂嬌 彭光燦)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