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球的胖子”有了新職務

劉國梁:再造大滿貫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7月0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劉國梁:再造大滿貫

4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曾有不認識劉國梁的網友稱他為“不懂球的胖子”。這個有趣的調侃,隨后成為球迷對劉國梁的昵稱。

從運動員到教練,從中國乒協主席到“世界乒聯”主席,那個“不懂球的胖子”,將成為世界乒乓球發展的“開拓者”。

6月29日,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宣布,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將擔任新成立的WTT理事會主席,以全面領導和開拓世界乒乓球的未來。

從21年前奪得大滿貫,到以教練身份培養出張繼科、馬龍等大滿貫選手,再到如今為世界乒壇創造新的大滿貫賽事,新角色、新使命賦予了劉國梁新的挑戰。

眾望所歸

WTT理事會主席花落劉國梁,可謂眾望所歸。

作為世界乒乓球職業化改革裡程碑的WTT,由國際乒聯於2019年8月創立。該機構旨在以運動員和球迷為核心,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體系及商業體系進行全面升級與改造,以充分發揮乒乓球運動潛力,進一步推動乒乓球的世界影響力,從而在與其他體育項目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為了更好地保障WTT的良性發展,為世界乒乓球的未來把握好方向,WTT需要一位世界乒乓球行業的領軍人物出任理事會主席。具有輝煌職業生涯和豐富經驗的劉國梁,無疑是最好的人選。

WTT表示,在世界乒乓球大家庭裡,劉國梁是受人尊敬的領導者,擁有出色的才能及豐富的職業成就。他曾獲得奧運會和世錦賽單打金牌,退役后又曾先后擔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和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期間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中國乒乓球協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乒乓球協會。

“劉國梁不僅在中國,同時在世界乒壇都是極具影響力的人物,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在世界范圍內推廣乒乓球運動,讓更多年輕人喜歡,展示體育的力量。”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說,WTT自成立后一直在尋找一位經驗豐富、長期從事乒乓球運動,並和他們一樣希望通過新穎方式讓乒乓球更為職業化的人。

“最終,大家想到的都是同一個人——劉國梁。”史蒂夫·丹頓說。

據悉,WTT理事會將由世界乒乓球的主要參與方組成。除了劉國梁外,理事會還將包括退役及現役運動員、世界乒乓球的重要貢獻者、賽事主辦方和國際乒聯人員等,他的“同事”名單將於不久后公布。未來,WTT理事會將代表所有世界乒乓球主要參與者的觀點,並確保每個人的聲音能被聆聽,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

創新賽事

身為中國乒乓球第一個男子大滿貫得主,劉國梁入主WTT的重任之一,便是打造新的大滿貫賽事。

自2021年起,WTT將全面運營國際乒聯賽事,並推出大滿貫賽在內的全新賽事體系,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以及商業資產改造升級。在全新的賽事體系下,乒乓球運動員將得到更多平台和機會,從而進一步提升乒乓球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

“WTT和乒乓球未來發展緊密相關。”劉國梁說,“在以前,乒乓球賽事主要以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三大賽為主,三大賽之外沒有職業賽事體系。希望WTT從明年開始有自己的大滿貫賽事,能夠將更好的平台提供給世界球員,有更多優秀運動員從中展示自己,體現自我價值,同時也能讓球迷欣賞到最高水平的比賽。”

在打造賽事方面,劉國梁有較為深刻的思考。2006年,時任中國男乒總教練的劉國梁提出“直通模式”,通過選拔賽的方式決定國際大賽部分出征名單,並通過電視或網絡直播吸引球迷關注。從最初的“直通”系列到近年來的“地表最強12人”,這種公平而充滿懸念選拔方式,極大地調動了球員的積極性。“難打勝過世乒賽”的精彩程度,也助力了乒乓球運動的推廣。

據了解,即將設立的WTT賽事將分為3個等級,其中最高級別為每年4站的大滿貫賽。WTT希望將其打造成為比肩網球四大滿貫的世界頂尖體育賽事。此外,WTT還將設立第二等級的冠軍賽和第三等級的挑戰賽。賽季收官時,還將舉行WTT世界杯決賽,隻有世界排名前16位的單打選手和排名前8位的雙打組合可以參加。

“運動員的價值需要有好的比賽平台來展示。”劉國梁說,“未來,我們的國際舞台上多了四大滿貫賽事和一系列大獎賽,無形中給了所有運動員機會。”

造星運動

造星,也是WTT和劉國梁的目標。

根據國際乒聯的設想,WTT要真正做到以球員和球迷為核心。史蒂夫·丹頓介紹,成立WTT的初衷是想打造一批家喻戶曉的乒乓球明星,繼而帶動乒乓球項目發展。

劉國梁同樣認為,WTT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造星平台。“球員是真正的生產力,要通過這個平台培養出更多冠軍、打造更多明星、輸送更多精彩的比賽,讓球星和球迷有更多近距離接觸。”

事實上,以球員為中心,早已成為劉國梁的改革目標之一。2018年當選中國乒協主席以來,除了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之外,他還提出建立教練員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並成立運動員委員會。劉國梁說,目前很多開展比較好的國際體育組織中都有運動員委員會,成立了自己的組織后,運動員在聯賽、國家隊和商業開發中的合理要求,乒協都會為其服務。

球星的成長離不開球迷的支持。劉國梁說,裡約奧運會后,乒乓球在中國和日本,尤其年輕群體中受到巨大關注。更好的球迷和粉絲,才能造就體育明星。

“球迷和運動員是魚水關系,球星也需要球迷的追崇鼓勵。明星越多,大家就會越喜愛這項運動,球迷粉絲也會越多。”劉國梁表示,希望通過WTT的賽事平台展現運動員的自我價值,讓更多優秀運動員在場上打出水平,吸引更多球迷。

如何讓中國“國球”風靡世界?劉國梁坦言,原來更多地考慮成績和中國的發展,現在要考慮世界和未來的發展,通過WTT打造乒乓球運動的職業化、產業化和國際化。在疫情導致乒乓球賽事停擺的當下,他的責任更為重大。

“世界乒乓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大家要團結一心,為了乒乓球事業發展而推廣,希望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協會、每一個明星運動員,都能夠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讓更多的人接觸乒乓、了解乒乓、喜歡乒乓。”劉國梁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