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賽后,首鋼男籃終於嘗到連勝的滋味

2020年07月01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復賽后,首鋼男籃終於嘗到連勝的滋味

憑借林書豪終場前兩罰全中,北京首鋼男籃昨天在最后一刻以92比90戰勝浙江稠州銀行隊,終於打破了本隊在CBA復賽以來“贏一場、輸一場”的節奏。比賽過程很艱難,首鋼隊的發揮也依然不夠穩定,好在全隊咬牙挺了過來,贏得復賽后的第一次連勝。

在賽季前半程與浙江隊交手時,首鋼隊沒能在第四節限制住對手的得分,最終以93比112主場告負。復賽以來,浙江隊在進攻端火力十足,以“全華班”取得3勝2負,陸文博、王奕博等新銳球員表現搶眼,主力吳前更是連續4場比賽得分上雙。而首鋼隊作為目前全聯盟防守效率排在前三的球隊,凶悍的防守能力也無須贅述,這是一場典型的矛盾之爭。

由於對手是“全華班”,首鋼隊此戰隻能使用四節四人次外援政策。一開場,首鋼隊就通過防守限制浙江隊外線的出手次數,給予對手很大壓迫。一波11比0,首鋼隊取得很好的開局。但浙江隊通過調整也找回進攻感覺,逐漸將比分追上,特別是吳前的幾次突破上籃非常精彩。首節結束,首鋼隊僅以21比20領先1分。前半節首鋼隊防得好,后半節浙江隊進攻出色,兩隊在這一節都發揮出專長。

首鋼隊次節一上來使用聯防,效果不佳后又換成了盯人。打了半節時間,浙江隊反超了比分。首鋼隊也調兵遣將,前幾場一直沒有出戰的段江鵬上來就投進三分球。兩隊你來我往,攻防轉換很快,隨著林書豪打成2+1,兩隊以44平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繼續膠著的場面,首鋼隊外援尤度打得很積極,攻防兩端都發揮了高點的優勢作用。而浙江隊則依靠得分點多的優勢,始終緊咬比分。林書豪打成最后一攻,首鋼隊以71比67領先進入最后一節。

吳前第四節一上來就三分球命中,很快,浙江隊不但兩次追平了比分,而且利用首鋼隊犯規過多的情況,朱旭航三次罰球甚至幫助球隊反超了比分。最后不到2分鐘的時間裡,林書豪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中投命中,首鋼隊重新領先3分,不過,吳前在防守重壓之下還是投進三分球,兩隊戰成90平。

首鋼隊最后一攻,浙江隊連續兩次犯規,比賽所剩時間隻有3秒。發出邊線球后,林書豪運球向籃筐沖擊,上籃時與浙江隊的劉澤一發生碰撞,終場哨聲隨之響起。裁判通過視頻回看,最終判定劉澤一犯規。比賽回表到0.6秒,林書豪兩罰全中。這樣一來,浙江隊隻有在0.6秒的最后一攻中投進三分球才有反敗為勝的可能,但匆忙出手沒有命中。

代理主教練解立彬賽后表示,隊員們較好地執行了團隊作戰的策略,全場17次助攻就可以說明問題。這17次助攻中,林書豪貢獻4次,劉曉宇和朱彥西各3次,方碩、翟曉川各2次。

今晚,首鋼隊將“背靠背”迎戰廣州隊。(記者 陳嘉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