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藝術報告解析網絡文藝轉型年

2020年07月01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年度藝術報告解析網絡文藝轉型年

  昨天,由中國文聯組織編寫的《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首次增列了網絡文藝發展分報告,認為中國網絡文藝在2019年經歷了從高速發展到高質發展、從野蠻生長到規范成長的轉型年。

  報告總結,資本對網絡文藝帶來沖擊的同時,也提供了去泡沫化和轉型的難得機遇。主流文化與網絡文藝之間的互動進一步深化。比如,網絡文藝的最重要組成部分——網絡劇,其工業化已經全面升級。在類型的創新、內容的多元、整體口碑的提升上表現突出。愛奇藝、騰訊與優酷三大視頻網站出品制作的電視劇數量已經高於傳統制作公司的產量,且各有亮眼的代表作,如愛奇藝的《破冰行動》、優酷的《長安十二時辰》和騰訊視頻的《全職高手》《慶余年》。同時,視頻平台將內容同樣反向輸送給衛視,“先網后台”的案例已經屢見不鮮。 此外,主旋律類型的出現,打破了網絡影視以往古裝、青春、都市三分的格局。網絡電影創作開始關注現實,著重表現小人物的所行所想和成長體驗,挖掘真實故事中的情感張力。此外,網絡文藝開始超越網絡空間,為實體經濟賦能,如短視頻“帶貨”與“帶動熱門旅游路線”。“專業用戶生產內容”或“專家生產內容”正在成為主要的內容供給生態。

  過去的一年,新的文藝組織和新的文藝群體也在不斷壯大,從獨立畫家、獨立電影人、網絡作家、新媒體藝術家,到自由撰稿人、獨立制作人、自由演員歌手等,幾乎涵蓋了所有文學藝術門類,成為當前我國文藝創作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記者 李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