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提升安全意識才是避免悲劇的“良方”

羅昱

2020年06月30日11: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期連續發生的兩起兒童車內窒息死亡悲劇,令人遺憾。和近年來發生的多起類似致死事件一樣,這兩起悲劇,都是因為監護人疏忽所致。此外,和湖南平江縣兒童車內窒息死亡事件一起上熱搜的,還有一位山東媽媽。在自己車鑰匙忘帶、孩子被困車裡的情況下,她居然還想著等人送備用鑰匙來。若不是民警怒吼一句“孩子重要還是車窗重要”后砸窗救人,后果真不堪設想。

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的媒體報道中,我國出現的兒童被困車中事件達到141起,有147名兒童被困車中,其中40人不幸死亡。筆者認為,是時候將“防止兒童車內窒息”與“防溺水”“防火”“防雷電”一樣擺在醒目位置了。建議學校、幼兒園安全手冊上增加“防止兒童車內窒息”的內容篇幅﹔社區通過群發消息或一些線下方式進行相關提示﹔一些大型商超、兒童樂園、景區停車場也可多張貼一些諸如“別忘記后座的孩子”這樣的安全標語……

除了增加以上這些耳濡目染的“敲打”,“提升安全意識”也應該成為一種自覺行為。家長們應反省下自己開車時有沒有保証鑰匙隨身攜帶、有沒有下車前檢查后座的習慣,有沒有圖方便單獨留下孩子的行為。同時,家長平時也應對孩子加強安全教育,備齊車裡的應急物件,教孩子學會使用。若是能設計一些“逃生演練”,讓孩子“實踐操作”就再好不過了。

有媒體評論稱,“單獨將兒童留在車內即構成犯罪”才能救孩子。這樣的建議是否合理,暫且不談。筆者認為,即便有嚴厲的懲處,那也是在悲劇發生之后,此時已無法挽回兒童的生命。而提升安全意識,恐怕才是避免悲劇的“良方”。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