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 今年成都這樣干

2020年06月30日08:0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 今年成都這樣干

  幾個數字值得關注

  ●引進海內外知名美食品牌30個

  ●有針對性地培育100家造境能力強,有內涵、有品質、高成長性的本土餐飲企業

  ●打造“有顏值、有文化、有煙火味”的特色街區50條

  ●發布大運餐飲服務機會清單,培育新增5~8家餐飲企業進入全國團餐300強

  ●打造開放型消費促進平台,舉辦美食節會活動40個

  疫情之下,餐飲行業受到不小影響。日前,成都印發了《成都市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2020年工作計劃》(以下簡稱《工作計劃》),為餐飲行業制定了發展方向。《工作計劃》強調以新投資、新平台、新業態為重點,以創造新消費場景,塑造新消費品牌,吸引新消費群體為目標。

  關鍵詞: 加快復蘇

  《工作計劃》中提到,全面加快餐飲業經營復蘇,其中包括通過支持餐飲業復蘇發展,提升餐飲消費來促進美食之都建設。

  成都將加大餐飲精准扶持力度,進一步支持餐飲行業發展團餐、外賣等新業態、支持餐飲加工配送體系建設、支持舉辦餐飲促銷活動、完善餐飲配套服務等精准性扶持措施。同時,建立限額以上“一對一”聯絡專員制度,幫助重點企業解決好加快發展的問題。

  關鍵詞: 新載體

  《工作計劃》提出,要在西部(成都)科學城、東部新區等重點區域著力打造2-3個多元業態和特色文態有機融合的國際新區核心美食消費圈,並與成渝、成德眉資共同培育“夜間經濟”、“周末經濟”等消費場景。成都將通過新區消費圈、特色美食街區、生態美食消費場景等新載體,促進餐飲消費。

  在特色美食街區上,成都還將依托大中型商圈建設,在中心城區著力打造和提升5個能代表成都形象和發展、多維度展現蓉城美食風情的特色餐飲街區。

  在生態美食消費新場景上,成都依托龍門山、龍泉山旅游和知名旅游景點,發展旅游餐飲、民俗餐飲和“農家樂”餐飲﹔在天府綠道游憩帶,打造夜游錦江、尋香街、西行起點等美食消費新場景。按照旅游古鎮規劃定位,發展體現古鎮總體定位等主題餐飲和具有當地民俗文化特點等特色餐飲。

  關鍵詞: 國際識別

  記者注意到,《工作計劃》還提出成都將提升成都美食國際話語權,積極引進權威美食評級機構,支持米其林、La liste等國際美食指南進駐成都。

  同時,結合籌備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推動開展必吃、必逛、必住和必玩榜的線上曝光,引導餐飲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拓展外賣、網店、微店、小程序等業務,推動餐飲業提質升級。

  關鍵詞: 賽事+餐飲

  在《工作計劃》中,成都發布成都大運會餐飲服務機會清單,挖掘大運會餐飲產品設備及技術服務需求,明確要孵化一批團餐企業“單打冠軍”,培育5-8家餐飲企業進入全國團餐300強。進一步看,這也將推動成都著力發展賽事食材種養加工產業,加快建立賽事餐飲供應鏈體系,提升大型賽事城市餐飲的供應保障能力。

  同時,成都還將打造“美食賽事”互動體驗場景,激活賽事美食體驗消費活力。

  關鍵詞: 培育品牌

  不僅如此,成都還將加強支持本土領軍品牌。具體而言,有針對性地培育100個造境能力強、有內涵、有品質、高成長性的本土餐飲企業,培育限額以上美食品牌企業22個。

  推出一批網紅消費打卡點,評選首批蜀都味、國際范的消費新場景網紅點位50個。同時,《工作計劃》還提到要強化川菜產業生態圈培育,支持餐飲“老字號”品牌振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