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美石林景觀美 格薩爾王傳說多

2020年06月30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八美石林景觀美 格薩爾王傳說多

八美土石林所在地屬於中國墨石公園景區,位於四川省甘孜州道孚縣八美鎮卡瑪村與中古村交界處,綿延在鮮水河斷裂帶上的墨石天然景觀為世人向往。

八美土石林由三疊紀板岩構成。受第四紀以來的新構造運動影響,斷裂活動形成的糜棱岩由於青藏高原隆升而暴露出地表,大自然風雨流水的侵蝕把它雕塑成了千姿百態、雄奇壯觀的土石林景觀,有的像白鹿望天,有的似猛虎下山,有的仿佛獼猴酣睡,石柱、石筍、石蘑菇、石蓮花更是千姿百態、栩栩如生。

與其他地方石林相比,八美石林會變顏色,是它們最大的特色,干燥季節呈淺灰色、淺藍色,濕潤季節呈蒼黑色。春季和冬季是淺灰色和藍色,夏秋兩季是亮藍色,到了冬季,整個石林都籠罩在藍色面紗之中,與皚皚白雪交相呼應,勝似人間仙境。八美石林不僅一年四季顏色不同,而且一天之內的顏色也有不同,這和空氣濕度、陽光照射度相關,在不同的濕度環境下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八美石林景點有許多與格薩爾王征戰相關的傳說。當年格薩爾王帶領將士們經過數日苦戰,終於得勝歸營,當他們走到石林處,卻遭遇埋伏,陷入敵人的包圍圈。格薩爾王率眾將士重新投入激烈的戰斗,萬千戰士手持刀劍,奮勇抵抗,誓死保護格薩爾王,傳說“萬劍穿空”的石林便重現了這一場景。

有一座高聳直立的石柱名叫“一柱擎天”,傳說格薩爾王在征戰中騎馬沖出包圍,向著大本營飛奔,背后卻有一支冷箭射來,格薩爾王的貼身侍衛用自己的身軀擋下了這支箭。犧牲的侍衛化為一座高聳直立的石柱,后人為了紀念他,將其命名為“一柱擎天”。(四川日報記者 游飛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