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2020年工作計劃》印發——

成都將針對性地培育100家本土餐飲企業

2020年06月29日07:4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針對性地培育100家本土餐飲企業

  制圖 趙蘊如

  提振消費是當下城市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提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要多措並舉擴消費,適應群眾多元化需求。”

  而想要管窺一個地區的經濟活力與文化繁榮,“食”是切入點之一。昨日記者獲悉,《成都市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2020年工作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已於日前正式印發,“以引入新投資、新平台、新業態為重點,以創造新消費場景,塑造新消費品牌,吸引新消費群體為目標”,成都將加快推進“三城三都”建設。

  《計劃》明確,將力爭引進海內外知名美食品牌30個﹔有針對性地培育100家造境能力強,有內涵、有品質、高成長性的本土餐飲企業﹔打造“有顏值、有文化、有煙火味”的特色街區50條﹔發布大運餐飲服務機會清單,培育新增5—8家餐飲企業進入全國團餐300強﹔打造開放型消費促進平台,舉辦美食節會活動40個。

  做強消費供給

  做強餐飲老字號 評選並發布100家特色小店

  餐飲,在第三產業中佔據重要地位,如何加快餐飲業經營復蘇,是城市提振消費最直接或者說觸手可及的重要話題,尤其是一直以美食引以為傲的成都更是顯得迫切。《計劃》中提到,將重塑美食之都品牌形象,加大餐飲精准扶持力度,進一步支持餐飲行業發展團餐、外賣等新業態、支持餐飲加工配送體系建設、支持舉辦餐飲促銷活動、完善餐飲配套服務等精准性扶持措施,全面加快餐飲業經營復蘇。

  《計劃》提出,要加快培育國際知名的美食新品牌,具體包括鎖定招引目標企業,將深入推進目標企業招引工作,力爭依托專業機構,促成一批美食項目落戶,擴大招引效果,力爭全年新引進海內外美食品牌企業30個以上。加強支持本土領軍品牌,有針對性地培育100家造境能力強,有內涵、有品質、高成長性的本土餐飲企業,培育限額以上美食品牌企業22個,並推出一批網紅消費“打卡”點。評選首批蜀都味、國際范的消費新場景網紅點位50個。同時,支持餐飲“老字號”品牌振興。通過互聯網技術與資本賦能,做強成都餐飲老字號,評選並發布100家特色小店,形成“成都味兒”特色小店獨特競爭力。

  講好美食故事

  擴大成都美食整體品牌影響力和吸引力

  城市也許千篇一律,味覺卻讓我們截然不同。事實上,每座城市的飲食都藏著它的“文化密碼”,是喜好審美、風俗習慣及價值取向的直觀反映並且是極具辨識度的。

  當你品味一座城市的美食時,就開始將目光投放到那片土地之上,成都亦希望通過餐飲美食產業發展塑造別樣精彩的城市標識。根據《計劃》,成都將提升成都美食國際話語權,積極引進權威美食評級機構,支持米其林、La liste等國際美食指南進駐成都。同時,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台,積極申報加入世界美食城市聯盟、IGCAT等國際美食城市網絡,加強與國際慢食協會、世界美食旅游協會等國際美食行業組織聯系,擴大成都美食整體品牌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計劃》還提出,要積極推動餐飲業提質升級。結合籌備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推動開展必吃、必逛、必住和必玩榜的線上曝光,引導餐飲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拓展外賣、網店、微店、小程序等業務,激發線上消費活力,加速電商賦能發展,進一步提升成都國際美食之都美譽度。

  除此之外,《計劃》明確,要加強成都美食文化宣傳教育,將推出涵蓋各類特色美食的《成都美食地圖》以及相關成都美食文化指引圖冊,增強市民和游客對成都美食的體驗感與認同感。開展成都國際美食之都媒體營銷,講好成都美食故事,增強對國內外游客的吸引力

  創新消費形式。

  打造“美食+賽事”互動體驗場景 讓全球游客感受美食之美

  從歷史經驗看,借賽事之力,讓全世界認識或者愛上一座城,提升全球影響力,通常都是行之有效的。《計劃》提出,將加快發展賽事餐飲產業,發布成都大運會餐飲服務機會清單,挖掘大運會餐飲產品設備及技術服務需求,釋放賽事餐飲產業發展機會,並明確要孵化一批團餐企業“單打冠軍”,培育5-8家餐飲企業進入全國團餐300強。

  與此同時,實施大運美食氛圍營造,《計劃》明確,將打造“美食+賽事”互動體驗場景,激活賽事美食體驗消費活力,通過大運會舉辦讓全球游客來成都感受賽事之美、美食之美。

  此外,《計劃》還提出,要精心舉辦國際美食節會,通過深化模式創新,開展成渝交流合作,加強宣傳營銷和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品質層次,努力打造成為集論壇對話、行業展覽、技能比賽、美食品鑒、品牌評價、美食旅游為一體的中外美食文化互動交流平台和具有較高知名度、影響力和吸引力的國際性品牌節會。同時,舉辦系列大眾美食節會和賽事活動。深入推進“美食+”節會工程,與商貿、文化、旅游等產業深度融合,支持各區(市)縣精心策劃40個有顏值、有亮點、可參與的美食節會活動。(成都日報記者 孟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