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項研究揭示單個埃博拉病毒入侵細胞動態過程

2020年06月28日09: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一項研究揭示單個埃博拉病毒入侵細胞動態過程

  中國科研人員利用單顆粒力示蹤等技術,實時揭示了單個埃博拉病毒入侵細胞的動態過程和動力學機制。相關發現對於深入理解埃博拉病毒的感染機理具有重要意義,也為開發抗病毒途徑提供了重要參考。

  埃博拉病毒是對人類最致命的病原體之一,病毒感染引起嚴重出血熱,致死率可達90%。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崔宗強研究員與長春工業大學單玉萍教授、國家納米科學中心施興華研究員合作開展了單個埃博拉病毒入侵細胞相關研究。

  研究人員首先構建了絲狀埃博拉病毒樣顆粒並對其進行熒光標記。該絲狀埃博拉病毒樣顆粒和野生型埃博拉病毒具有同樣的入侵能力,但其內部沒有病毒核酸,不能復制。利用單顆粒力示蹤、動力學模擬和單顆粒熒光示蹤等技術,研究人員示蹤了單個埃博拉病毒樣顆粒入侵細胞動態過程,並解析了其動態機制。

  該研究揭示了絲狀埃博拉病毒樣顆粒以水平或垂直兩種模式進入細胞,以及對應的時空、能量、與受體作用方式、入侵途徑等精細機制,可視化地証實了絲狀埃博拉病毒樣顆粒以巨胞飲途徑入侵細胞。

  目前,相關研究成果已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化學會·納米》。(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