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奉節白帝城碑林保護修繕啟動

2020年06月28日08:55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奉節白帝城碑林保護修繕啟動

  近日,重慶奉節白帝城碑林保護修繕工程啟動,前期碑刻遷移保護工作基本完成,目前碑刻修復正處於方案編制階段。

  據了解,白帝城碑林現有隋代以來碑刻兩百余通,具有突出的歷史、藝術價值。此次保護性修復堅持最小干預的原則,按編制修復方案對碑刻進行病虫害治理、防侵蝕風化,文字修復研究等。

  白帝城碑林分東、西兩部分,分別位於明良殿與武侯祠兩側,薈萃了從隋代至清代的80多塊碑刻,包含了篆、隸、楷、行、草各種字體的碑文,是中國書法藝術精品。石碑上,不僅刻著絕妙的詩文、優美的圖畫,還隱藏著一個個傳說故事。

  其中最著名的是兩塊隋碑,一是隋文帝仁壽二年(公元602年)所刻的《舍利塔碑》,另一塊是隋開皇二十年(公元600年)所刻的《龍山公墓志碑》,迄今已有1400年的歷史。在東碑林,《竹葉碑》和《鳳凰碑》風格獨特,堪稱瑰寶。《竹葉碑》又名《丹青正氣圖》,高115厘米,寬64厘米。

  此外,還有清康熙行書詩軸幅高95.5厘米,寬33.5厘米。詩軸上的書法柔美俊秀,加之為康熙帝親筆所書,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史料價值。(華龍網 通訊員 曾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