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做香囊、喝雄黃酒、吃油醪糟 重慶最大“非遺”手工藝人聚集地獲央視點贊

2020年06月28日08:54  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原標題:包粽子、做香囊、喝雄黃酒、吃油醪糟 重慶最大“非遺”手工藝人聚集地獲央視點贊

  71歲的油醪糟傳承人袁又平為游客現場熬制醪糟,川西老字號余家釀酒傳承人余濤邀請游客品嘗雄黃酒……6月27日上午,正值端午節之際,南岸壹華裡手工食品市集亮相央視“新聞直播間”欄目。央視用近8分鐘時間,報道了我市這個最大的“非遺”手工藝人聚集地及豐富多彩的端午民俗。

  作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等風俗成了端午節的標志。如今,端午節的活動更加豐富起來,南岸壹華裡手工食品市集就是典型的例子。

  此次央視報道中,市民和游客到市集現場,跟隨傳承人們一起包粽子、做香囊、熬制油醪糟等,十分熱鬧。壹華裡相關負責人介紹,市集一直堅持向所有游客開放體驗“非遺”項目,特別是小朋友可在傳承人店面中學習制作和參與游戲,寓教於樂,可從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據了解,壹華裡手工食品市集是主城區首個“非遺”食品市集,匯聚了眾多“非遺”傳統技藝,聚集了重慶近百名手藝人駐店,是現代都市難得的鄉愁文化體驗地。市集匯聚的“非遺”項目有四合胡豆、涪陵油醪糟、木洞油酥鴨、永川俏表嫂手撕大頭菜、千張、羽毛鍵、趕水豆腐乳、同德福合川桃片等。此外,該市集建筑風格也獨具特色,由淺塘、小灣、深巷組成,建筑面積共計3萬余平方米,依山就勢建造川東風格村庄,還原傳統市集風貌。

  (重慶日報全媒體記者 向菊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