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過一個文化又健康的端午節

2020年06月24日14: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的端午節來得有些特別。出於可以理解的原因,今年成都境內的端午龍舟會取消了,聚集性的文化活動也少了。少了些許熱鬧和喧囂,但不能少的是對傳統文化的堅守。

過一個傳統端午更有價值。

端午節是傳統意味濃烈的節日。吃粽子、劃龍舟、紀念屈原……端午習俗已有兩千余年。任何時候,即便像今年少了些節會活動的情形下,端午節也不應該只是“萬水千山粽是情”,否則就失去了傳統節日的意義。

每一個傳統節日,指向的都是我們民族的來路。忘掉來路,終究會迷失歸路。傳承傳統文化,延續民族精神根脈,這才是我們過傳統節日的意義。

千百年來,為何頌揚屈子的詩文如山?那是因為即使時代不同,文人士大夫與屈原精神相通,身上流淌的是同一腔愛國熱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為何劃龍舟能火遍大江南北,甚至火到國外?那是因為劃龍舟“寓道於樂”,“錦標贏得千人笑,畫鼓敲殘一半春”,有讓人喜聞樂見的群眾基礎。堅守傳統節日文化和價值,要讓人們在參與和觀摩中,得到身心的愉悅和文化的傳承。這個端午節,該有的過節儀式感還得有,門前懸艾挂蒲,為小孩湯藥洗沐,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做美食,這將成為十分美好的記憶。

過一個健康端午更有必要。

全球仍在發展的疫情似乎在提醒我們:別忘了端午可是中國最早的“衛生防疫日”,這是端午原生文化含義之一。

稱其為“衛生防疫日”,是具有一定科學道理的。端午正值仲夏,蚊蠅和病菌滋生,容易傳播疾病。在醫學不發達的古代社會,人們在端午這一天打掃庭院,用艾草驅虫除瘴、雄黃解毒殺菌,確保一家人健康度夏。這些習俗反映了古人對疾病的預防意識。蘇軾描寫的“虎符纏臂,佳節又端午。門前艾蒲青翠,天淡紙鳶舞”,正是千百年來端午防疫驅毒的民俗文化寫照。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這一點人們今年感受猶深。熟悉的防疫三字經“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中,衛生習慣就佔了兩條。日本的疫情防控效果較好,一度程度上也與民眾良好的衛生習慣有關。在這個小長假,仍要繼續念好防疫“三字經”,過一個健康的端午節。並且希望人人都能將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終身。

過一個文化端午有豐富選擇。

關於節日旅行,無論是目的地還是出行榜,成都一如既往是熱門。攜程最新發布的《端午小長假旅游市場展望報告》顯示,小長假期間的酒店、機票、度假產品等的預訂,環比5月有小幅增長。成都與上海、廣州、深圳、杭州、重慶、南京、西安等地,在最熱出發地與最熱目的地中皆名列前茅。成都既貢獻高質量的游客,也已做足功課,准備迎接八方游客。

若不想遠行,就參加戶外吧。到天府綠道上去玩耍、騎游,到五岔子大橋、江家藝苑等一眾網紅景點打卡,體驗公園城市的生態文化。

自駕前往東部新區,登上龍泉山“成都之眼”觀景台,俯看三岔湖,遠眺18號線地鐵工地和奧體公園地標,感受成都營城的創造文化。

走上成都街頭,駐足聆聽街頭藝人低吟淺唱,品味成都的休閑感和文藝范﹔漫步錦江之濱,體驗“夜游錦江”新消費場景﹔逛下東門市井,感受李劼人筆下的老成都市井生活場景……

到博物館觀展,到小劇場看劇﹔走進商場、書店、餐館等場所,消費券用起來,用“買買買”兌現消費福利,順便為拉動消費做一份貢獻。

在這個小長假裡,盡情感受傳統成都和現代成都交融的活力,體驗文化成都和宜居成都編織的魅力。每一個你我,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

端午小長假,是今年跋涉中的一次小憩,是為了再出發的一次蓄能。然后,抖擻精神,為美好的生活和熱愛的城市繼續打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