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航天英雄面對面

2020年06月24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抗疫英雄航天英雄面對面

  現場

  迎著朝陽,白色巨箭沖破雲霄!6月23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正在奔向自己即將堅守的“崗位”。

  火箭轟鳴聲很快被觀禮台上熱烈的掌聲覆蓋。觀禮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四川省抗疫英雄代表,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參加過百次以上航天發射的代表們無不歡呼雀躍。

  激動的時刻還在延續。現場舉行了抗疫英雄與航天百戰英雄面對面交流活動,來自不同單位不同崗位上的“王牌”分享了他們“向疫戰、向天行”的難忘經歷和體會。

  再次感受為國擔當的精神

  這裡的每一片山巒、每一棟建筑、每一條道路、每一棵草木,似乎都是在為著中國夢、航天夢而堅守

  航天與抗疫,這是一次偉大事業與偉大事業的對話。

  6月16日,因臨射前發現產品技術問題,為確保百分百成功、不帶任何隱患上天,發射再次推遲。“這次發射,充分體現了航天戰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人力資源部主任趙新這樣評價發射成功的意義。

  抗疫戰場上,醫務人員臨危受命,用實際行動與病毒搏斗,譜寫了感天動地的生命贊歌,同樣是為國擔當,和航天發射異曲同工。

  “聽到北斗高精度定位,助力火神山、雷神山醫院10天完成建設的消息,又實地參觀發射場、觀看火箭發射和聆聽航天人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李蘭娟說,過去幾個月裡,無論是醫務人員還是航天人,大家向疫戰、向天行,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這都是中國精神的時代表達、新中國力量的集中展現,我們必須把這些‘傳家寶’傳承好、發揚好。”

  “我首先被這偏僻山溝裡還有這麼一群人為著中國的航天、中國的北斗而長期默默無聞地堅守而震撼。”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周興余感慨地說,他覺得這裡的每一片山巒、每一棟建筑、每一條道路、每一棵草木,似乎都是在為著中國夢、航天夢而堅守。

  再次凝聚為國而戰的力量

  因為熱愛所以堅守。就像醫務人員一樣,因為對職業的熱愛、對生命的敬重,所以疫情面前毅然選擇了逆行、選擇了沖鋒

  無論是航天人還是醫務人員,都是在不斷創新中推動事業前進。這次面對面,也是一次英雄與英雄的對話。

  發射場百戰英雄鄢利清是西昌發射測試站高級工程師,扎根山溝27年,先后27次擔任01指揮員,指揮發射了嫦娥、風雲、北斗等31顆衛星,也是唯一指揮過三代北斗導航衛星發射的01指揮員。“我覺得自己最根本的動力就是對航天事業發自內心的熱愛,因為熱愛所以堅守。就像醫護人員一樣,因為對職業的熱愛、對生命的敬重,所以疫情面前毅然選擇了逆行、選擇了沖鋒。”鄢利清近年來先后帶出10余名新的01指揮員和20多名技術骨干,“我今天更進一步體會到了勇於探索鑽研、不畏艱險科研精神的可貴,我會繼續奮斗,為祖國爭光,為人民造福。”

  這樣的情感共鳴,也感染到曾赴武漢光谷醫院擔任感染二科重症監護室護師的樊蓉,“武漢抗疫和發射觀禮,讓我進一步明白了什麼是責任與擔當。”樊蓉表示,作為年輕一代,自己一定用實際行動証明,當代青年是能夠擔當的一代,是值得信任的一代。

  看著巍峨的發射塔架,被人稱為“雨衣妹妹”的志願者代表劉仙說,自己內心隨時都被自豪的情緒包裹著,“感謝一代代的航天人,用一次次的突破,讓航天事業不斷前行,也讓我們的民族更加自信。”(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