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北斗衛星從西昌完美飛天

2020年06月24日07: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所有北斗衛星從西昌完美飛天

  組建於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因為承擔了我國全部北斗衛星的發射任務,所以有“北斗港”的美譽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承擔44次北斗發射任務,先后將4顆北斗試驗一號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成功率100%在全球十大航天發射場中,西昌發射場是屬於氣候條件較為復雜的發射場之一。中心曾利用10分鐘的雷雨短暫間隙,成功送第9顆北斗導航衛星准確入軌

  天為棋盤星作子,中國北斗耀太空。6月23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這是中國航天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壯舉。軍功章背后,有四川的一份功勞:我國所有北斗衛星都是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飛向太空的。

  組建於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年正好50歲。因為承擔了我國全部北斗衛星的發射任務,所以有“北斗港”的美譽。

  1994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啟動建設。之后20多年間,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承擔了44次北斗發射任務,利用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先后將4顆北斗試驗一號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成功率100%。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開啟全球組網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兩年半時間高密度執行了20次發射任務,將30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和2顆北斗二號備份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刷新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組網發射的世界紀錄,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在全球十大航天發射場中,西昌發射場是屬於氣候條件較為復雜的發射場之一。2011年7月27日,距離發射窗口僅剩半個小時,場區出現強雷暴天氣。中心氣象團隊憑借多年扎實功底,主動覓得“機會”,利用10分鐘的雷雨短暫間隙,成功送第9顆北斗導航衛星准確入軌。

  “百分之百成功發射要求極高,因此它的實現更加體現了中心航天發射能力的不斷提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說。

  北斗系統是我國第一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開始使用北斗系統。據介紹,2035年,我國將建設完善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為人類走得更深更遠做出中國貢獻。(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