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繃緊安全弦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06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旅游繃緊安全弦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涉及食住行游購娛的旅游行業,其安全至關重要。多地文旅部門發布安全出游提示,多措並舉,“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成為重要主題,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廣大游客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正值汛期,以旅游道路安全、地質災害預防等為主要內容的汛期旅游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整治行動,已在多地景區展開,並按規定適時發布汛期旅游安全預警。

安全意識漸入人心

進入6月,湖南省長沙市導游協會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旅游安全系列之旅游安全實務手冊”,包括社會安全事件篇、旅行意外險攻略篇、自然災害篇、公共衛生事件篇、事故災難篇、特殊旅游項目篇、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提示篇等,圖文並茂,介紹了各類型旅游活動中可能遇到的安全問題及應對措施,對旅游者而言,具有較高的知識普及性和可操作性。

近年來,隨著大眾旅游活動的日益頻繁,政府部門、旅游企業、行業組織乃至學校,通過多種渠道,不斷加大對旅游安全的宣傳。

北京西城區一小學三年級家長白女士告訴記者,每個學期末,學校都會下發紙質的安全須知,同時向每位家長發送短信通知,提醒家長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一條該校發送的假期生活短信中寫道:“請家長們協助學校對同學們進行安全意識培養,注意交通安全、防火用電安全、食品安全、旅游安全,度過平安、愉快的假期。”“在這樣的氛圍下,孩子從小就樹立起較強的安全意識,每次出游前,他總會提醒我們多做些安全方面的准備。”白女士認為,旅游安全教育從孩子抓起,十分有必要。

而特殊旅游項目參與者的旅游安全意識仍需提高。日前,3名游客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甘草茆村附近山區徒步旅行時,因缺乏戶外徒步經驗而被困,向外求助后,經公安、消防和藍天救援隊近8個小時的艱苦搜救,最終被帶出大山。近年來,隨著戶外探險游、徒步游等的興起,這樣的旅游安全事件時有發生,敲響了一聲聲旅游“安全警鐘”。

預約制帶來有序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動預約旅游,首次實現了預約旅游在全國旅游景區的大范圍應用。“無預約不旅游”正成為人們的旅游習慣。

預約制,指景區景點根據承載量綜合研判,實行預約游覽。游客前往一景區景點需提前預約、購票。目前,在許多景區,游客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預約“下單”,省去了排隊購票的麻煩,也無需擔心到現場后門票售罄。預約制讓游客真切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旅游質量大大提升﹔另一方面,預約制的應用,有利於景區開展精細化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對於歷史古跡、文物保護單位而言,還可在旅游發展與文物保護中尋找到平衡點。這一點,在北京八達嶺長城景區、山東泰山景區等地的實踐中,都已得到檢驗。

“未來,預約旅游可以成為風景名勝區、世界遺產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熱門景區景點、文物遺址採取的管理方式。”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蘇伯民表示。

預約旅游不只是應急之策,它符合智慧旅游發展的趨勢。提前規劃、做好預約,將提高人們的出游效率,讓景區景點更加有序、安全,最大限度避免“人山人海”和“門可羅雀”這種冷熱不均現象的出現。攜程已聯合景區推出分時預約線上服務功能,支持景區“全渠道、全場景、全業態”實名預約。攜程副總裁喻曉江表示,實現預約旅游應成為中國旅游行業“新基建”的重要部分。

出游系好“安全帶”

端午小長假將至,短途游、本地游將迎來一個小高峰。旅游平台的預訂數據顯示,端午假期的出游訂單出現小幅增長,部分熱門景區門票預計提前售罄。節假日期間的旅游安全工作成為各級文化旅游部門的工作重點。

“旅游需要安全,沒有安全就使旅游失去了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張廣瑞指出,旅游是現代人的一種活動,而且越來越成為更多人生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無論是國內旅游,還是出境旅游,安全都是要十分關注的,決不可掉以輕心。

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國地位,中國游客的出境旅游安全一直為中國政府關注。張廣瑞指出,對出境游客而言,目前涉及人身安全的主要有三種情況:一是疫情,二是天災,三是戰亂。“對許多重要的國際旅游客源國和地區來說,向公民及時報告目的地國家的安全狀況是非常必要的。”

每逢出游高峰期,或是出境游目的地國家、地區出現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中國外交部都會發布安全提醒,提醒出國旅游的中國游客認真了解出境規定,妥善安排旅游行程,慎重選擇旅游項目,切實提高風險防范意識,並倡導中國游客文明出游,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文化傳統、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愛護環境、理性維權,展現中國游客的良好形象。外交部12308熱線和“外交部12308”APP也為在國外的中國游客提供支持和幫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