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復” CBA再出發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6月24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力以“復” CBA再出發

廣東東莞銀行籃球中心。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左二)為比賽開球。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從敢夢敢當到全力以“復”,本賽季的CBA聯賽終於重燃戰火。6月20日,20支球隊在青島和東莞兩地重整旗鼓,吹響了中國體育職業賽事“復工”的集結號。

疫情當下,重啟后的CBA被寄予了更多意義和希望。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言,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活秩序的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超出籃球運動本身。

為此,CBA聯賽通過各種措施,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造精彩比賽,在賽場內外展現中國籃球和中國體育的“重生”力量。

防疫抗疫力度大

為防控疫情,復賽的CBA選擇在南北兩地空場舉行。在此基礎上,青島和東莞兩個賽區還實施了極為嚴格的管理措施。

兩個賽區的場館和酒店均設置了綠區、藍區和黃區。其中綠區人員主要為俱樂部、球隊的參賽人員和裁判員技術代表,全程實施封閉管理。綠區人員每天需要檢測兩次體溫,並不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人員健康、安全和賽事的平穩順利進行﹔在酒店和場館往返時,球員等綠區人員使用專門車輛﹔訓練和比賽期間,球員也隻能在規定區域活動,不與其他人員密切接觸。

防控至上的思路還體現在諸多細節之中。例如,為降低潛在風險,東莞籃球中心的空調系統在比賽期間關閉了回風管﹔在青島賽區,球員的餐食均由工作人員送到各自房間,如果有需求,也可以到專門設置的室外就餐平台上用餐。

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復賽后的CBA聯賽用充滿儀式感的方式為抗疫助力。在各隊第一場比賽前,球員、教練、裁判和工作人員在場中肅立,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CBA還設計了致敬環節和致敬手勢——兩兩握拳、小臂交叉——向抗疫英雄致敬,表達全力以赴的信念。

此外,球員的球衣也很有態度。第一場比賽時,各隊隊服均印上了“必勝”圖案。據了解,每個球隊球員全體簽名的球衣將進行拍賣,相關資金用於公益活動。比賽結束后,為了表達對球迷的感謝,參賽球員還會一起面向主機位,向鏡頭前的觀眾鞠躬致謝。

傳遞籃球正能量

盡管不能親臨現場觀賽,球迷仍有很多方式參與到比賽之中。

此前,CBA聯賽在官方社交媒體矩陣上開展了一系列球迷互動活動,並選取優質內容,用球迷應援彈幕的形式,呈現在比賽現場的LED屏和場邊的應援大屏上。每場比賽跳球前,通過俱樂部選拔的球迷代表作為“球迷首發”與球員“一同上場”,以圖片字幕的形式出現在轉播畫面裡。

新疆隊隊員周琦在談到比賽時說,比賽少了觀眾,就少了一些激情。但在中場休息時,他看到球場的大屏上出現了很多球迷的臉,感覺挺有新意。

通過5G技術,球迷還能以特殊的方式“現身”賽場。CBA聯盟5G聯合實驗室推出了名為“5G雲觀眾”的在線觀賽+現場聯動互動直播產品,實現了比賽畫面、用戶視頻、雲觀眾畫面多屏同看。球迷在視頻網站觀看比賽時,可以將自己的觀賽畫面投射到現場座位席的“雲觀眾”大屏上,為支持的球隊加油助威。

即便是空場,球場氛圍也要“炸起來”。比賽間歇或暫停時,賽場會播放主隊拉拉隊在過往比賽中的助威視頻,營造主場氛圍。同時,CBA還安排現場DJ沿用主隊習慣的背景音樂、球員特效音樂和加油口號,讓球員找到主場作戰的感覺。

北京首鋼隊球員方碩說,雖然在青島比賽,但現場聽到了進球后的音樂和熟悉的加油口號,自己感受到了主場氛圍。

千呼萬喚中重啟的CBA,釋放了球迷積蓄已久的激情。數據顯示,復賽首日進行的5場比賽,每一場的網絡觀看人次都超過了100萬,最多的超過200萬。在微博、抖音、虎扑等平台上,關於CBA的話題討論熱度不減。

“我希望大家憑借優異的表現,樹立每支隊伍積極、健康的形象,傳遞CBA聯盟的正能量。”姚明說,“讓籃球這項偉大的運動,向我們的家人、朋友和全社會詮釋真正的體育精神。”

激烈賽程有看點

由於疫情,CBA球隊的不少外援無法歸隊,有過半球隊使用全華班出戰。為此,復賽后的聯賽進行了外援政策的調整,要求有外援的球隊在對陣全華班時應執行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比賽重啟后,本土球員得到了更多的歷練,比賽的精彩程度也得到了保証。

首日比賽,啟用“全華班”的新疆廣匯隊七人得分上雙,戰勝坐鎮主場的青島國信雙星隊。同為“全華班”的浙江廣廈隊,面對有外援的對手取得兩連勝。復賽前排名第三的遼寧隊則遭受敗績,首戰不敵林書豪率領的北京首鋼隊,隨后球隊迅速啟用外援梅奧,放棄“全華班”陣容,但依然不敵廣州男籃。高居榜首的廣東男籃則保持著火熱的狀態,隨著周鵬的復出,以單外援出戰的衛冕冠軍憑借一波兩連勝,繼續向常規賽冠軍發起沖擊。

外援的減少和密集的比賽讓復賽后的CBA聯賽充滿懸念,季后賽卡位戰從一開始便火花四濺。更重要的是,根據復賽安排,本賽季CBA季后賽前兩輪(12進8、8進4)都將採用一場定勝負的方式,半決賽和決賽則採取三局兩勝制,這將給冷門和黑馬的誕生創造更多可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