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發布

網絡文學成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新亮點

本報記者 張鵬禹

2020年06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絡文學成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新亮點

  近日,由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編制的《2019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下稱“《藍皮書》”)正式發布,從創作、評論研究、隊伍及引導、產業發展、海外傳播5個方面較為全面地回顧了網絡文學過去一年的發展。

  《藍皮書》指出,總體來看,2019年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的數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新生力量不斷涌現,進一步壯大了創作隊伍﹔研究評論更受重視,理論方法更趨自覺﹔傳統收費閱讀模式受到免費閱讀模式沖擊,產業開始升級轉型﹔“網文出海”規模進一步擴大,從內容輸出向模式輸出轉變,成為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新亮點。

  在創作方面,網絡文學傳播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流化趨勢更加明確﹔幻想類創作依然是網絡文學的重要類型,讀者群龐大﹔歷史題材創作繼續活躍,穿越架空類作品佔比降低,正面書寫歷史的作品持續增長﹔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取得重要突破,涌現出一批新作佳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層面的倡導和扶持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勢頭強勁,表現搶眼。一批反映創新創業、社區管理、精准扶貧、物流快遞、山村支教、大學生村官等領域的現實題材作品脫穎而出,涵蓋社會生活各個方面。不少作品重點表現小人物的現實生活和奮斗精神,努力發掘他們身上的真善美,集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一系列“時代新人”形象脫穎而出。從創作水平看,現實題材作品質量大幅提升,成為網絡文學主流化、精品化的重要標志。

  如何實現網絡文學特有呈現手法與現實題材的結合,是不少網絡作家探索的方向,《大美時代》《百年復興》《大國航空》等作品將嚴肅的人生思考納入具有鮮明網絡文學表現特點的“爽文”之中,表達“大我與小我”“時代與世界”“傳統與變革”“理想與真實”等基本命題,是網絡文學作家追求可讀性和文學性統一的體現。

  在作家隊伍和網絡文學組織方面,目前全國已有各級網絡文學組織115個,其中2019年成立的有26個,省級網絡文學組織相繼建成﹔截至2019年,網絡文學注冊作者達1755萬人,簽約作者超100萬人,活躍的簽約作者超60萬人。

  在海外傳播方面,《藍皮書》指出:中國網絡文學成為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新亮點,輸出方式從出版授權到建立線上互動閱讀平台,再到開啟海外原創,對外傳播不僅實現了規模化,而且完成了從文本輸出到模式輸出、文化輸出的轉變。僅閱文、掌閱、中文在線、縱橫、咪咕、晉江等幾家主要網站,對外授權作品已有3000多部,上線翻譯作品近千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上億人,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閱文集團在海外上線的“起點國際”,累計訪問用戶超過4000萬,實現網絡小說中英文雙語版在海內外同時發布、同步連載﹔起點國際海外原創作者超過45000人,共審核上線原創英文作品72000余部,不少作品蘊含眾多中國文化元素﹔掌閱的“iReader”數字閱讀國際版的海外用戶超2000萬,中文在線的“視覺小說平台”(Chapters),注冊用戶超1500萬,移動閱讀平台用戶高速增長,覆蓋廣泛。

  據悉,從2018年起,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每年發布《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旨在對網絡文學年度發展狀況進行回顧總結,給業界和網文作者提供參考。中心研究員、首席專家肖驚鴻認為,“未來我們應進一步加強適應網絡文學特點的評價體系建設,真正實現理論引領創作實踐﹔進一步關注網絡文學產業IP全方位開發的相關問題與趨勢,以及免費閱讀模式對行業創新的影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