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高校不得不取消現場畢業典禮

2020年06月23日09: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明年畢業典禮,歡迎你回來

  “所有學校都會明確,明年、后年,不論哪一年的畢業典禮,隻要您想來,我們都邀請您來、歡迎您來。”這是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昨天(6月21日)向應屆大學畢業生們發出的邀請。由於疫情影響,高校不得不取消現場畢業典禮。對於應屆大學畢業生們的遺憾,李奕代表在京高校表明態度。

  在昨天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李奕還介紹了高考的准備情況。他說,高考即將舉行。本市教育部門已經完成了針對不同類別考生、不同考點、考前消殺程序、考試期間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應對措施的起草和落實,目前正在進一步細化和模擬推演,高考防疫相關要求預計本月底公布。

  ●高考 防疫方案月底公布

  上周,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明確今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透露,高考時,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全程佩戴口罩。李奕表示,教育部關於高考工作的各項要求和具體安排,北京將不折不扣嚴格落地。

  據介紹,本市正對高考工作中的各項防疫措施進行進一步細化,特別是在考點環境的消殺、考生體溫的監測、健康的管理和入場身份的核驗等方面確保安全。在制定各項工作預案時,教育部門特別加強了和疾控部門的會商,立足最復雜的情況,充分研判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目前,針對不同類別考生、不同考點、考前消殺程序、考試期間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應對措施已完成起草和落實,考生在隔離期或者考試當天發熱等特殊情況的處理安排均包括在內。相關方案正在進一步的細化和模擬推演,預計本月底公布。

  上周六,作為高考前的一次“預演”,2020年高考第二次英語聽力機考如期進行。全市39142名考生參加此項考試,設17個考區、178個考點學校、384個考場、14201個機位。全天共安排6場次考試。所有考生,包括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等相關特殊考生均順利完成考試。

  李奕表示,將繼續總結疫情防控形勢下的考試組織工作經驗,研究完善7月高考和中考組織工作方案,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確保高考和中考順利進行。近期,各區各學校要繼續為考生做好服務,提供個性化的輔導和答疑﹔通過家校協同,做好考生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緩解焦慮情緒。另外,本市將指導各區、各校結合實際妥善應對突發情況,在治安、交通、出行等方面為考生提供便利。

  ●高校 畢業生“一生一策”

  受疫情影響,在京高校全面停止春季學期學生返校。

  李奕表示,高校不同於一般的中小學,也不同於一般的居民社區。高校不僅有教室、圖書館、超市、食堂等,也有家屬區以及高密度居住的宿舍、公共浴室等,這些都為高校防疫管理帶來難度。在徹底完成環境檢測和消殺之前,9月開學前,高校畢業年級學生再次返校的可能性很小。

  有同學反映畢業年級學生行李打包、郵寄的時間和方式等問題,李奕表示,各高校應加強對畢業生的人文關懷,充分考慮學生訴求和感受,避免工作簡單化、一刀切﹔在採取各項措施前,要“一對一”“點對點”與每位同學充分溝通,針對不同學生的特殊情況,採取相應解決辦法,“一人一策”做好工作。據介紹,部分學校已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學校在征得同學們的同意后,採用網絡直播的方式來收拾學生物品。如果畢業生工作單位目前暫不接收行李物品,畢業生也可以跟學校提出,在學校暫時存放。

  疫情也影響到各校的畢業典禮。“目前,可能沒有條件舉行現場的畢業典禮,沒有現場的畢業合影,但是所有學校都會明確,明年、后年,不論哪一年的畢業典禮,隻要您想來,我們都邀請您來、歡迎您來。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家,對於這個家而言,從來就沒有離開一說,有的只是隨時回來。”李奕說。

  ●中小學 低年級沒有期末考試

  本周,本市中小學非畢業年級將進入“期末時間”。李奕表示,一、二、三年級沒有期末考試,以“線上樂考”方式檢驗學生知識的掌握程度﹔其他年級在相關部門指導下,採用多種形式完成期末考試和考查,可以開卷,也可以限時線上少量答題等。

  居家學習,看護孩子對於很多家庭是一個考驗。李奕表示,學校和老師將盡最大可能與孩子和家長保持聯系與溝通。按照要求,老師們要跟孩子一對一交流和溝通,緩解其焦慮情緒﹔同時也要和家長做好溝通,在家長看護或陪伴有困難的時候,老師盡可能通過遠程,為家長提供幫助。

  目前,各區、各校正緊鑼密鼓加緊研究暑期和下學期整體工作安排,確保學生的暑假生活平安健康、科學合理。李奕表示,暑假期間,各區各學校會主動積極行動,服務好學生的暑期生活,持續做好溝通交流和服務,讓同學們為新學期的開學做好身心准備。(北京晚報記者 牛偉坤 賈曉宏 李祺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