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長假能出去玩嗎?多地限流預約 熱門景點出爐

2020年06月23日09:05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端午小長假能出去玩嗎?多地限流預約 熱門景點出爐

  馬上就要迎接端午小長假,你做好准備了嗎?受新增病例影響,在北京地區的人們可能要“煎熬”一些,不過,其他地區的人們也要做到出游、防疫“兩不誤”。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精神,今年端午節放假時間為6月25日至27日。今年端午小長假有哪些新特點?哪些地方是出游熱門目的地?出京旅游有何規定?旅途中如何做好防護?中新經緯客戶端為您梳理。

  90后成出游主力 熱門景區出爐

  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出現新增疫情,應急響應等級調整至二級,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不少此前計劃小長假外出的人們被迫放棄了計劃。

  端午大家還願意出門嗎?哪些出游方式是主流?飛豬報告顯示,今年端午除京津冀地區外,全國各地周邊游需求較高,整體出游人次已恢復到去年六成,京津冀地區約恢復到去年四成左右。由於假期天數短,整體出游積極性不及五一。

  攜程發布的《端午小長假旅游市場展望報告》指出,除北京等特殊地區外,端午小長假期間人們的出行、休閑需求依然存在,旅游市場的復蘇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階段,人們的出行決策顯然更加謹慎。

  其中,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重慶、南京、西安在最熱出發地與最熱目的地中皆名列前茅。三亞—上海、成都—上海、上海—重慶、上海—三亞、上海—成都是端午期間最熱門的航線。

  火車票的預定數據顯示,深圳—廣州、上海—杭州、上海—南京、深圳—長沙、深圳—汕頭、重慶—成都的預定熱度排名最前。

  此外,飛豬報告顯示,端午出游積極的前十大城市分別為:上海、杭州、南京、廣州、長沙、深圳、成都、三亞、重慶、廈門。

  熱門景區方面,攜程報告顯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中華恐龍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茶卡鹽湖等高品質景區,是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游客們喜愛的熱門景區。

  按捺不住放飛心情的“后浪”們是端午出游主力軍。攜程報告稱,從年齡層看,總體出游人群中,90后、00后用戶佔比達到了60%﹔在火車票的預定中,90后、00后佔比超過了7成﹔在機票預訂中,90后、00后佔比也接近了一半。

  高速不免費,去程返程何時擁堵?

  今年端午節假期,高速公路不實行免費通行政策。根據高德地圖發布的端午出行預測,從全國范圍來看,受節前通勤晚高峰及提前出行的影響,預計6月24日(端午前一天)全國高速擁堵程度較高,返程6月27日高速擁堵程度較高。

  去程方面,預計6月24日17時至21時全國高速擁堵程度較高,峰值預計出現在18時至19時,次日,6月25日9時至12時高速交通壓力較大。返程方面,預計6月27日為返程擁堵高峰,15時至18時高速交通壓力較大,建議錯峰出行。

  擁堵路段方面,高德地圖預測,6月24日全國出程易擁堵緩行的高速主要有:G15沈海高速深圳段(排榜立交-水荷立交),白天擁堵延時指數達6.6,平均速度約為12km/h,其次為G15沈海高速、G1522常台高速蘇州段,S31龍大高速深圳段。

  來源:高德地圖端午出行預測

  端午期間,預計全國出程6月25日易擁堵緩行的高速主要有G1522常台高速蘇州段(董浜南樞紐-董浜樞紐),其次是G15沈海高速深圳段,以及G2京滬高速天津、滄州段。

  預計6月27日易擁堵緩行的高速主要是G15沈海高速深圳段(坑梓收費站-水荷立交以北),其次是G2京滬高速揚州段,G15沈海高速南通段等。

  來源:高德地圖端午出行預測

  “無預約不出游” 景區繼續限流

  多地要求,赴景區旅游前不僅要提前做好線上預約,還要注意分時錯峰出行,做好個人防護,配合景區、公共文化服務場館的防疫工作。

  6月21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式啟用文旅分時預約平台,推行門票預約管理制度,引導游客提早預約、錯峰旅游。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提示,廣大游客要形成“無預約不出游”的習慣,出行前要提前與服務商了解疫情期間提供的服務項目和要求。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堅持有序開放和預約限流,認真落實演出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等疫情防控措施。

  上海A級景區實行分時預約、限流、錯峰入園,除了各大景區公號及在線旅游網站購票預約外,游客還可通過“游上海”APP滬游碼小程序進行場館分時預約,提前查看人流和規劃行程。

  6月17日,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發布公告指出,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已暫時關閉景區中的室內展室及展覽,游客限流比例已經下調至30%,將繼續實行分時段預約購票入園,做好遠端疏導及動態調控。游客入園時須隨身攜帶口罩,科學佩戴,配合做好體溫檢測,出示北京健康寶綠碼,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

  能出京嗎?“京內游”可以嗎?

  6月11日0時至6月21日24時,北京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36例。在疫情形勢下,出京面臨重重“關卡”。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18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嚴禁3類涉疫風險人員出京:一是全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發熱症狀人員。二是5月30日以來進出新發地批發市場和與市場工作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三是中高風險街鄉鎮人員。全市其他人員原則上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民航、鐵路、公路對出京亦嚴格要求,市民離京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此前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就宣布已經開始實行此項防疫要求,所有離京旅客,必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工作人員將現場查驗。

  目前,全國多地重申中高風險區隔離政策,包括哈爾濱、大慶、蘭州、烏魯木齊、天津、石家庄、唐山、太原、呼和浩特、包頭、南京、杭州、上海、合肥、福州、廈門、山東、鄭州、長沙、重慶等城市明確,需對來自北京的人員進行隔離。

  “京內游”可以嗎?根據規定,中高風險地區的市民可能無緣了。據北京晚報報道 ,古北水鎮、十渡風景名勝區、延慶百裡山水畫廊、北京野生動物園等京郊游重點景區向本市低風險地區游客正常開放。游客在出行前需要提前預約購票,確保14天內未到過中高風險地區,並在入園時出示身份証、北京健康寶“綠碼”,部分景區還要求游客出示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的行程卡。

  如何做好防護?

  在外旅游免不了聚集就餐,景區扎堆也容易有感染風險,如何做好防護?

  6月18日,國家衛健委印發《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指出,外出時,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人員密集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時佩戴。

  該指南強調,在娛樂、休閑等活動場所,人員接觸時盡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餐飲場所,分散錯峰就餐,減少人員聚集。在人員流動性較大、相對密閉的公共場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

  河北省疾控中心提示,人們外出活動需要注意,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或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服從、配合公交運輸單位疫情流行期間採取的各項措施﹔盡可能減少觸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在徹底清潔雙手之前不要觸碰口、眼、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要勤洗手,尤其是就餐前、如廁后、離開醫院和外出歸來,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要及時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動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堅持非必要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場所。(董湘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