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謀劃“三步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王軍 王洪江

2020年06月23日18: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巴蜀千載情,川渝一家親。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區域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能源動力的支撐保障,川渝地區本就有著豐富的天然氣資源,自身條件得天獨厚。

作為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天然氣生產供應企業,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以下簡稱“西南油氣田”)主要業務便在川渝地區,其負責四川盆地的油氣勘探開發、天然氣輸配、儲氣庫以及川渝地區的天然氣銷售和終端業務。該公司天然氣用戶遍及川渝地區,擁有千余家大中型工業用戶、1萬余家公用事業用戶以及2500余萬家居民用戶,在川渝地區市場佔有率達77%。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離不開西南油氣田的產能支撐和積極助力。

如今,西南油氣田正大力實施改革創新,推進增儲上產。據悉,該公司科學謀劃了“三步走”發展戰略:2020年,全面建成300億戰略大氣區﹔到2025年,產量500億立方米,成為國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企業﹔到2030年,產量800億立方米,建成國內最大的現代化天然氣工業基地。

內部捷報頻傳

走穩“三步走”戰略關鍵的第一步

近一月來,西南油氣田內部捷報頻傳,在實現“三步走”戰略關鍵的第一步,成績單極大地鼓舞了上下人心:5月28日,西南油氣田川中油氣區累產天然氣突破1000億立方米大關﹔6月8日,國內首個300萬方頁岩氣平台在西南油氣田長寧公司誕生。

川中油氣區有著60年的勘探開發歷程,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不畏艱難困苦、不懼挫折挑戰,在川中地區留下許多為之振奮的石油記憶。

近年來,為落實中央關於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南油氣田公司加快該區域科學增儲上產節奏,在2012年磨溪龍王廟組和高石梯震旦系取得重大發現后,僅用1年時間快速探明了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海相碳酸鹽岩整裝氣藏——龍王廟組氣藏,3年時間建成龍王廟組氣藏百億產能,創造了中國天然氣快建快投的“龍王廟紀錄”﹔截至2019年,安岳氣田探明儲量累計超萬億方,成為川渝地區首個儲量超萬億方的常規氣大氣田,為川中油氣區連續4年保持百億方天然氣年產量貢獻了重要力量,並為促進川渝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業內認為,川中油氣區天然氣累積產量突破千億方,勘探開發前景十分廣闊,該地區資源基礎厚實、上產區塊成熟,必將為順利踐行西南油氣田公司“三步走”戰略打下重要基礎。

規劃8座儲氣庫

2030年實現100億立方米工作氣量目標

6月4日,位於重慶的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相國寺儲氣庫累計注氣突破100億立方米。

相國寺儲氣庫作為目前國內單井注採能力最強的氣藏型地下儲氣庫,是“十二五”期間由國家財政專項資金支持,中國石油建設的國家重要能源戰略項目。該儲氣庫於2011年開始建設,2013年6月29日投運,2018年12月通過竣工驗收,設計季節調峰最大日採氣量1393萬立方米,實際最大日採氣量達2443萬立方米,已歷經“八注六採”,歷年累計注氣100億立方米,採氣67.36億立方米。目前注氣生產井11口,日注氣量達1200萬立方米。

近年來,相國寺儲氣庫承擔起了調峰保供的重要使命。2015年實現上載中貴線,2016年配合全國大管網實現應急氣量調配,2017至2018年全採全供大管網26天,保証了北方地區天然氣缺口,2019年底日採氣量達到2443萬立方米,創歷史新高。2020年疫情期間快速啟動應急注氣,注氣1億立方米,為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的產供儲銷平衡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儲氣庫管理處經理、黨委副書記蔣華全表示,目前,相國寺儲氣庫正在開展擴容達產工程,將新增8口注採井,相國寺儲氣庫注採井將由現在的13口增加至21口,計劃於2020年底投運2口注採井參與調峰採氣工作,整個擴容達產工程計劃2022年全面竣工。擴容達產完善工程實施后,相國寺儲氣庫日調峰能力每天可增加500萬立方米。

儲氣庫是天然氣“產供儲銷”的重要環節,也是天然氣生產系統調節的重要手段。按照國家關於“加快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著力補足儲氣能力不足的短板”工作要求,中國石油規劃在全國建設東北、環渤海、中東部、中西部、西北、西南等六大儲氣中心。

“西南作為初期中心之一,預計未來10年,我們的工作計量將突破100億。川渝地區的天然氣的保障能力將更強,也將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的建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據蔣華全透露,“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間,西南儲氣中心規劃建設8座儲氣庫,目前已開展前期相關工作的儲氣庫有黃草峽、銅鑼峽、牟家坪和老翁場4座。西南儲氣中心有望在2025年實現50億立方米、2030年實現100億立方米工作氣量的目標。

機遇與挑戰並存

堅定目標上下同心全鏈條搶抓效益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重慶凱源燃氣公司(簡稱“凱源公司”)是重慶市第二大燃氣企業,主要是為城市燃氣和園區提供供氣保障。目前,該公司擁有115.4萬燃氣用戶,市場輻射區域達1000平方公裡,日供氣規模達330萬立方米,市場涵蓋重慶市15個園區,其中金開園區、微電子工業園、高新區三大園區為國家級園區。

凱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軍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作為能源供應方,凱源公司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政府招商引資的時候,我們的氣源是一個重要保障,此刻便是政府的招商配合者﹔企業入駐園區后,我們將全面進行基礎配套的規劃和投資建設,保証用戶在入園后所有生產經營的正常運行,這時我們是企業入駐的一個保障者﹔然后對企業進行供氣了過后,我們又充當了一個全方位的24小時的服務者。”李軍介紹說,在對大宗用戶進行供氣過程中間,凱源公司一直實行經理負責制,針對每一個用戶有專人負責聯系,進行全方位的服務。

其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能源企業不只是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西南油氣田公司重慶氣礦副礦長、HSE總監、黨委委員朱愚看來,這一國家戰略的提出,對企業的發展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重慶氣礦負責整個大重慶范圍75%左右的天然氣保障和民用氣超過90%的保障任務,對我們來說是挑戰也是責任。”

“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來到成渝地區發展,我們的市場必將變得更大。”西南油氣田公司營銷部主任賀志明對“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充滿信心。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油價斷崖式暴跌疊加影響,西南油氣田公司加快天然氣上產、確保經濟效益穩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台階的任務尤為艱巨。復雜形勢下,能否頂住壓力,持續不斷提升整體價值創造能力和生產經營效益水平,最能檢驗一個企業的真正實力。

“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堅持把天然氣產量搞上去﹔在集團公司上游業務經營困難的時候,堅決把效益貢獻出來。”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謝軍說。

面對“寒冬”考驗,西南油氣田以提質增效為中心,開展2020年提質增效專項行動,以效益最大化為目標,建立低油價倒逼機制,樹立“一切成本皆可控、長期過緊日子”理念,層層傳遞效益壓力。作為中國石油天然氣上產的主力軍、頁岩氣開發的排頭兵,西南油氣田公司在“轉方式、提產量、控投資、降成本”上全面發力:勘探效率提高10%、單井產量提高10%、投資成本壓減10%、單位運行成本降低5%……

“堅定年度目標不動搖,今年力保實現316億立方米產氣目標。”當前,西南油氣田公司正上下同心,全鏈條搶抓效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