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庫存維持高位盤整 樓市供求進入快速恢復期

2020年06月22日08: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百城住宅庫存維持高位盤整 樓市供求進入快速恢復期

  近月來,房地產市場穩步復蘇,市場成交熱度不減。在供求相互作用之下,百城住宅庫存繼續維持高位區間。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百城商品住宅庫存量達到了56871萬平方米,與4月大體持平,同比則增長12%。

  2020年初,因為疫情“黑天鵝”事件影響,房地產市場加速下行調整,交易持續低迷。百城庫存規模一度增長,迎來新一輪周期變換。克而瑞方面的數據顯示,百城住宅整體庫存自2019年11月以來一直處於5.5-5.6億平方米的高位波動。這與2019年三季度樓市調控持續發酵,銷售轉冷的市場行情變化基本一致。

  從5月份庫存規模來看,一線城市因當月推盤量大幅增加,商品住宅庫存量同環比齊增,環比微增1%,同比上漲15%﹔二三線庫存量增勢相對平緩,與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漲幅也不及一線顯著。

  四個一線城市當中,上海5月庫存量同環比齊跌,主要源於市場成交集中爆發,月內商品住宅成交量創該城市兩年來新高。廣州整體供求維持均衡,月內庫存變動不大,同環比增幅基本都在5%以內。北京由於供應大幅增加,當月供求比高達1.43,帶動了庫存量的進一步增長,同環比漲幅在一線城市中居首,達到了24%。深圳則因供應持續偏低,庫存面積環比呈小幅微跌,不過仍高於去年同期。

  二線城市整體供求平穩,環比而言,各城市庫存總量漲跌參半,呼和浩特、南京等城市跌幅顯著,均超過10%﹔同比來看,近七成城市庫存處在上升通道,太原、蘭州、南寧、濟南等同比增幅超50%。三四線庫存量環比持平,同比小幅上行,城市間分化較為明顯。

  從庫存去化周期來看,5月份百城住宅庫存同比增長12%,去化周期收窄至15個月。其中,一線庫存量高位維持,同環比齊增,去化周期達到了18個月﹔二三線庫存量基本與上月持平,去化周期較上月有了穩步收窄。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認為,綜合來看,因為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樓市供求正在進入快速恢復期,當前百城住宅庫存總量保持穩定,但是相較於去年還是有了顯著增長,后期去庫存壓力依舊巨大。

  該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隨著房企中期業績沖刺在即,市場的供應規模將出現大幅增長,前期被抑制的需求也將迎來集中釋放。熱點城市庫存規模仍將保持穩中有增態勢,庫存消化周期有望小幅回落﹔而針對部分供過於求的城市,庫存風險也將逐步累積,市場去化壓力將進一步加劇。(經濟參考報 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