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擬態防御網絡擋住280萬次攻擊

2020年06月22日09: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擬態防御網絡擋住280萬次攻擊

  14個國家的39支頂尖“白帽黑客”戰隊和1支“多國聯合”戰隊,48小時展開280余萬次攻擊,其中包括2.9萬多次高危攻擊,無一次成功得手……21日,第三屆“強網”擬態防御國際精英挑戰賽在南京結束,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獨創的網絡空間擬態防御安全技術再一次得到驗証。

  分布在全球的40支參賽戰隊在48小時內不間斷地針對擬態域名服務器、路由器、web服務器、文件存儲系統、擬態雲和數據中心等系列設備發起攻擊,但最終所有攻擊均被擬態構造的網絡設備和系統發現並封堵。

  比賽過程中,技術提供方向每支戰隊開放每種靶標設備的內部操作權限,猶如博物院管理者主動向“訪客”提供入門參觀“鑰匙”,任由其隨意鑒賞把玩藏品,檢驗安防系統是否具有自動阻止訪客“順走”任何藏品的能力。

  鄔江興認為,軟硬件設計缺陷導致的漏洞問題無法避免后門隱患。因此,他建議,必須下大力氣研究在“有毒帶菌”的環境下,構建安全可信網絡空間的理論、技術與方法。應借鑒生物界抵御體內外病毒細菌的免疫機理,將安全基因植入軟硬件設備之中,借助內生安全技術解決內生安全共性問題,突破網絡安全問題給全球化進程帶來的發展瓶頸。(科技日報記者張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