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港澳青年來穗創業 最高可獲450萬元補助

2020年06月22日09: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廣州:港澳青年來穗創業 最高可獲450萬元補助

  新政一覽

  近日,廣州發布《2021年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申報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支持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進一步促進廣州與港澳開展科研項目合作。其中單個項目補助金額最高可達450萬元人民幣。與去年申報范圍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慧城市等領域相比,今年則不再設置領域限制,助力更多領域的港澳初創企業來穗創新。

  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共分三部分:港澳初創企業補助、港澳成長企業補助、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指南》進一步擴大了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支持范圍,例如,港澳初創企業補助輻射范圍持續擴大,申報對象新增“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企業創新研發資助計劃”等。

  《指南》還對企業申報條件及材料要求進行優化調整,與往年相比,更加靈活、包容、“接地氣”。例如,考慮到港澳企業來穗設立企業時,除了以企業注資的形式,還會採取股東個人投資等各種形式,港澳初創企業補助不再設置港澳出資方的股權比例要求,更加符合實際情況。

  為鼓勵擁有知識產權,或者擁有目標市場明確、產業化前景良好的技術成果的港澳人士或港澳企業來穗創辦企業,針對港澳成長企業,《指南》對港澳人士或企業的股份或出資額佔比要求由原來的50%改為30%(含)。對於成功入選的申報單位,按照事后補助方式每家給予市財政支持20萬元人民幣。

  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支持在穗機構與已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資助的香港企業在穗開展研發項目。對符合要求的立項項目,廣州市科技局將按照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所資助的在穗研發費用給予1︰1配套資金支持,單個項目最高可獲450萬元人民幣補助。(記者葉青 通訊員陳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