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套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完成在軌測試

2020年06月22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記者21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獲悉,該所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套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近日在銀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發星上在軌點火成功,標志著我國首次實現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的在軌應用。

  銀河航天首發星於今年1月16日發射,其配備的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額定功率215瓦,額定推力10毫牛。6月15日21時44分37秒,該系統首次在軌點火成功,截至6月17日共計在軌點火8次,累積點火時長超過10000秒。該系統直接面向小衛星應用,具備體積小、重量輕、應用靈活等特點,符合當前國際航天領域應用趨勢。這也是國內電推進系統在商業衛星上的首次成功在軌應用。

  據502所該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電推進系統的研制攻克了高度集成化設計、輕質化高比沖霍爾電推進,輕量化高電壓電源、高精度微型化推進劑貯供等多項關鍵技術,僅用不到一年的時間便完成了產品從模樣到飛行件的集成交付。其間,該所還通過理念創新和流程優化,打破了推進系統原有研制模式,包括推進系統集成與整星總裝並行開展、出廠前完成氙氣工質加注等,優化了發射場工作流程,縮短了研制周期,為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的批量化生產探索了新途徑。

  據了解,電推進系統可實現入軌調整、大范圍軌道轉移、長期軌道保持等功能,未來還將用於壽命末期的衛星主動離軌,避免產生太空垃圾。

  小功率霍爾電推進系統具有廣闊商業前景,國內外低軌衛星互聯網星座項目均選用該種推進技術,低軌導航及低軌遙感等衛星任務也可利用該技術。此次成功在軌應用,將為我國低軌衛星星座快速部署奠定動力基礎。(記者付毅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