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鋼筆畫出古建之美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0年06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用鋼筆畫出古建之美

將4開的畫紙鋪展在桌子上,諸葛清嘉先用鉛筆打出線稿,然后用蘸水鋼筆一筆一筆勾勒填充,再用水墨暈染天空。經過24天的伏案創作,一幅宣文塔鋼筆畫終於完成,諸葛清嘉將它取名為《覺夢》。

“90后”諸葛清嘉,本名劉凱,是山西省臨汾市浮山縣的一個農村小伙,喜歡用圓珠筆和鋼筆畫畫,並酷愛畫建筑。雖然並非科班出身,但經過幾年的摸索和堅持,他的古建筑鋼筆畫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和認可。通過他筆下一幅幅簡約精致的畫作,人們對一座座歷史悠久的山西古建筑有了新印象。

一支鋼筆畫出大千世界

一張畫紙,幾支蘸水鋼筆,就是諸葛清嘉所有的作畫工具。簡單的黑白線條,卻能畫出光影的變幻、空間的延伸和細致的紋理。諸葛清嘉的鋼筆畫,不施色彩,他隻想把鋼筆運用到極致。一處處古建筑在他的筆下,或寧靜淡雅,或深邃縹緲,網友紛紛感嘆“明明就是加了濾鏡的照片”。

高中時,諸葛清嘉就開始用圓珠筆畫畫,亭台樓閣、寺廟庭院在他的筆下盡顯古風之美。“那會兒手邊隻有圓珠筆,就順手拿來畫了。”諸葛清嘉笑稱自己是“野路子”,他並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繪畫訓練,隻在初三暑假和高一上學期學習過幾個月。

2009年高中畢業后,他沒有繼續學業,而是邊工作邊畫畫。3年后,諸葛清嘉辭掉工作回到家鄉,開始專心畫畫。“我現在更喜歡鋼筆,黑色給人一種肅穆深沉之美。”2014年,諸葛清嘉開始接觸鋼筆畫,並一發不可收拾。

從上課時的隨手涂鴉,到現在專職畫畫,10年來,這支筆拿起來就沒有放下。這幾年,諸葛清嘉也開始得到一些認可。2015年,他創作的一組圓珠筆畫被很多媒體轉載。兩年后,一組更為驚艷的山西古建筑鋼筆畫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他。

一幅畫用了幾十天

鋼筆畫雖然工具簡單,但是創作過程卻挺復雜。諸葛清嘉完成一幅鋼筆畫,需要15到20天。復雜的創作甚至更久,他去年畫《覺夢》就用了24天。

“《覺夢》畫的是太原永祚寺中的宣文塔,光線稿就畫了8天,有時候畫一天隻不過多了幾條線而已。”諸葛清嘉說,“畫建筑手要穩,透視問題要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就會畫歪。”線稿完成后,更復雜的工作才剛剛開始。塔身的紋理、顏色的深淺都是用鋼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的。此外,還要用水墨將天空中的雲彩暈染地層層分明。

“你放大了看,塔剎上站著一個人,手裡拿著寶劍。”如果不是諸葛清嘉提醒,很少有人能注意到這個細節,“原本的畫面是真實的,人的出現打破了這份真實,我想用人物來凸顯場景的深遠和意境的深邃。”類似的巧思在諸葛清嘉的畫裡還有很多。

除了專業的技藝,更需要極大的耐心。諸葛清嘉每天會堅持畫5到10小時,幾年如一日,“我打心底裡喜歡畫畫,再加上我性子慢,畫起來並不覺得枯燥。”

讓更多人喜歡上古建

2014年到現在,諸葛清嘉創作了50多幅鋼筆畫,大部分都是古建筑。臨汾的鼓樓、太原的宣文塔、家鄉諸葛村的清微觀……這些古建筑在諸葛清嘉的筆下別具一番庄嚴素雅之美。“嘗試畫過人物、佛像,最后還是又回到古建筑上來。”諸葛清嘉說,“我很喜歡古建筑,它帶給我無窮的想象和靈感。”

諸葛清嘉對古建筑的熱愛源於養育它的這片土地。截至目前,山西古建筑佔現有全國國保古建筑總數近五分之一,素有“中國古建筑博物館”的美稱。而在諸葛清嘉的家門口,就有一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元代木結構古建筑——清微觀。“小時候在清微觀爬上爬下,沒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長大后才發現它的美。”幾年前,年久失修的清微觀沒有圍牆,四面透風。諸葛清嘉那時候想,一定要在它塌之前把它畫出來,“好在2013年清微觀得以重新修繕。”

“山西的古建筑很多,更多人喜歡它們,才能有更多人保護它們。” 諸葛清嘉說:“我打算用四到五年的時間,把山西的古建筑多畫一畫,用鋼筆將古建筑之美傳遞給更多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