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若星辰”如期而至 觀眾在線感受歌劇饕餮

2020年06月22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觀眾在線感受歌劇饕餮

6月20日,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線上系列音樂會第十場“燦若星辰”如期而至,繼續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多家網絡平台同步播出。

本場音樂會特別邀請到閻維文、王宏偉、雷佳三位歌唱家與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的十位駐院歌唱家組成“天籟組合”。因為疫情,本場音樂會無法再特邀觀眾來現場觀摩,藝術家們依舊用最飽滿的熱情和最佳的狀態讓線上觀眾感受一場歌劇饕餮。截至20日23時,本場音樂會點擊量已突破3045萬。

演出前,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隊長、男高音歌唱家金鄭建在大劇院音樂廳的后台,與著名歌唱家閻維文、王宏偉、雷佳對本場音樂會的中國歌劇選段進行了導賞。三位藝術家都曾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參演過《長征》《運河謠》《阿凡提》等歌劇作品。曾在大劇院舞台上完成歌劇首秀的閻維文回憶起排演《長征》的場景,坦言演出這部歌劇是“老兵新傳,一切從頭開始”。王宏偉則以《長征》《運河謠》為例講述了“唱歌”與“唱歌劇”的區別。在歌劇《運河謠》中飾演水紅蓮的歌唱家雷佳也分享了早年學習中國傳統音樂、戲曲對日后演唱的幫助。

在當晚的音樂會中,三位歌唱家精彩再現了歌劇《長征》《運河謠》中的《三月桃花心中開》《我的愛人,你可聽見》《濤聲陣陣拍客船》《秦生啊,你還好嗎》《燦若星辰的目光》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唱段。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張心、王凱、金鄭建、李欣桐也唱響了歌劇《冰山上的來客》《方志敏》《蘭花花》中的選段,美妙的旋律令人想起歌劇中的動人故事。除九首中國歌劇選段外,本場音樂會還精心挑選了歌劇《唐璜》《愛之甘醇》《茶花女》《藝術家生涯》《卡門》中的七個精彩唱段。

本場音樂會,獲得專業人士的好評。中國音協音樂評論協會理事陳志音評價:“閻維文、雷佳、王宏偉三位特邀嘉賓都是民族歌劇表演藝術家的翹楚。所有青年獨唱、重唱者,基本都能在音樂中‘角色化’演唱。”

守在屏幕前觀看的網友們也紛紛點贊,比如“聲樂生表示有這場音樂會太感動了,不光聽到高水平的演唱,還學到歌劇有關的知識”。還有一位觀眾留言:“各位老師都是有情懷的藝術家。等疫情結束,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大劇院親眼看看他們的表演!”(記者 徐顥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