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首套2米級太陽望遠鏡取得科研進展

透過“慧眼” 更好看清太陽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0年06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饒長輝研究員帶領的太陽大氣高分辨力探測技術研究團隊,成功獲取太陽活動區快速演化高分辨力觀測結果。這是繼1.8米太陽望遠鏡首光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標志著該太陽望遠鏡可以為太陽風暴預警預報應用和太陽物理前沿探索提供高質量數據。

  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太陽的“心情”好壞直接影響地球和人類活動。尤其是太陽大型爆發活動,會向日地空間及地球空間拋射電磁輻射和粒子輻射,給電離層、磁層甚至大氣層帶來劇烈擾動,影響地面通信及電力供應等。因此,對太陽活動及其空間環境影響進行監測和研究始終是世界各國的重點關注方向之一,太陽望遠鏡成為人類觀測太陽活動的利器。

  去年12月,1.8米太陽望遠鏡研制完成並成功首光,這是我國首套2米級太陽望遠鏡,也是美國4米太陽望遠鏡DKIST正式運行之前,國際上已經建成的最大口徑太陽望遠鏡。通過對太陽大氣進行高分辨力成像探測,1.8米太陽望遠鏡能夠及早發現太陽風暴爆發的先兆特征,為太陽風暴的預警預報和太陽物理科學研究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

  饒長輝介紹,太陽望遠鏡大小和設計形式主要取決於觀測目標和期待解決的問題。“一般來說,小口徑太陽望遠鏡可以對全日面進行觀測,獲取整個日面上太陽大氣活動概略信息。大口徑太陽望遠鏡一般用於對太陽活動區進行高分辨力探測,獲取太陽活動細節特征及其演化規律,科學家可以據此對太陽活動爆發規律進行探索研究,用以更好‘理解’太陽,也可以用於對太陽風暴爆發進行預警預報,為空間天氣預報服務。”

  太陽望遠鏡按照功能可細分為光球望遠鏡、色球望遠鏡、磁場望遠鏡、日冕儀等。饒長輝說:“不同太陽望遠鏡功能、參數不同,其看到的‘內容’也會存在較大差別。比如,光球望遠鏡一般針對太陽大氣光球層活動信息,色球望遠鏡一般針對太陽大氣色球層活動信息,磁場望遠鏡則主要針對太陽大氣磁場進行探測。”

  目前,世界上在運行的大口徑太陽望遠鏡以2米級為主。饒長輝說:“當前第二十五個太陽活動周已經到來,隨著太陽活動的日益頻繁,空間天氣事件將愈加嚴重。未來,我國新的2米級太陽望遠鏡還將配備太陽多層共軛自適應光學系統、太陽活動區高分辨力磁場和速度場探測系統等,以獲取更全面的太陽活動監測數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