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 期待成都上空上演“金邊日食”

2020年06月21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日夏至 期待成都上空上演“金邊日食”

  《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6月21日5時44分迎來“夏至”節氣。作為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日環食”天文景觀將於21日“夏至日”下午在天宇上演。與以往“日環食”不同的是,此次“日環食”非常接近全食。因為太陽整個圓面將有超過99%的面積被遮住,太陽剩下的一圈金邊兒會非常細,所以本次“日環食”也被稱為“金邊日食”。

  此次環食帶將穿過我國西藏、四川、貴州、湖南、江西、福建、台灣等地,環食帶內可以觀測到日環食。成都可以看到最大遮擋面積達92.96%的日偏食,觀測時間是14點04分~17點07分。具體為14點04分食始、15點43分食甚、17點07分食終。

  “金邊日食”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解釋說,所謂食分是指食甚時日面或月面被掩食的程度。食分越大,太陽被掩蓋的面積越大,環食階段太陽的亮邊兒就越窄,形成的“指環”也就越細。此次“日環食”我國境內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措勤縣附近,可達0.997。

  史志成表示,此次“日環食”,我國處於絕佳的觀測位置,“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一定不要錯過。”而根據@成都氣象的預報,成都20日晚到21日白天為陰天間多雲,有分散陣雨。屆時在成都能否觀測到本次日環食,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溫馨提示

  觀測時要防眼睛灼傷

  專家介紹,普通觀測者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專門用於觀測日食的太陽觀測眼鏡。使用時,注意不要連續直視太陽超過3分鐘,應該在休息半分鐘后繼續觀看。

  不要使用醫院用的X光片或在玻璃上涂上深色顏料來充當日食鏡,這些自制觀測鏡不但起不到好的觀測效果,防強光的作用也不佳,甚至可能會對眼睛有損傷。

  天文愛好者普遍使用的觀測設備是天文望遠鏡和照相機,需要給這類設備在鏡頭前增加專業的減光鏡片,否則設備可能會被強烈的陽光損壞。

  綜合新華社 成都發布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