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教育部介紹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

1071萬考生,今年怎麼考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6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如何組織高考?高考當天,考生發熱、咳嗽怎麼辦?考試時,戴不戴口罩?今年高考命題有什麼變化?

 

  6月19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記者獲悉,今年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可以說,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中高風險地區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考試前要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發生過疫情的學校,不能作為考點。”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考試安全風險依然存在,加上7月初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溫天氣、自然災害等,今年的高考,不管對考生還是考務人員,都有不小的困難和挑戰。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為成員單位。同時,修訂高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內容,聯合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建立疫情應急處置機制﹔針對進入洪澇、台風等多發期,著重細化了水災預案等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

  考生發熱、咳嗽怎麼辦?記者獲悉,考點入場處的體溫監測點會設置多個通道,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供待檢和復檢人員等候時使用。“夏季氣溫高,考生如果緊張,體溫可能會有一些誤差,設置‘體溫異常者復檢室’進行復檢,也可以緩解考生的緊張情緒。”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說。賀青華表示,如果有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由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專業人員按照預案進行個案研判。可以繼續考試、完成考試的學生,按照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

  賀青華介紹,原則上要求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如果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啟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須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可採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

  “考生要從普通考場移到備用考場,這個時間耽誤了,要請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時間補回來,把轉移的時間和專家研判的時間都算上,十幾分鐘甚至幾分鐘,對考生也是至關重要的。”賀青華說,當考試科目結束后,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要當場簡要地向這些考生作出解釋和說明,“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希望考生、家長能夠理解,這是為全體參考人員和考務人員的健康考慮。”

  賀青華提醒考生,准備好口罩、手套、紙巾、速干消毒劑等物品。赴考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建議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衛生。“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賀青華說。

  高考命題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考試難度相對穩定

  “今年我們將以‘穩’字當頭,科學施策、精准施策,高考命題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考試難度的相對穩定。今年還有高考綜合改革首考落地的四個省市,試卷也將在前期統一組織的適應性測試基礎上保持相對穩定。”孫海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要加強高考內容改革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綜合改革的協同,按照“一核四層四翼”的考查目標,加強對關鍵能力的考核。

  2020年是高考改革再深化、再攻堅的關鍵之年。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將穩妥做好“強基計劃”組織實施工作,指導各試點高校堅持高標准,規范有序地做好校考、錄取等各項工作。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進一步統籌資源,完成好高職擴招任務。

  “我們將加強考生心理輔導、疏解考生的焦慮情緒,為考點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做好治安、出行、食宿、衛生等方面的服務,統籌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盡量為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的考試環境。”王輝說。

  賀青華介紹,將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可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

  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

  高考時忘帶身份証怎麼辦?赴考路上車壞了怎麼辦?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介紹,各級公安機關將開通服務考生的3個綠色通道。“居民身份証辦理綠色通道”,對需要加急辦理、換領身份証的考生優先受理、優先制証、優先送達。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實施,為高考考生加急辦理身份証3.2萬余張。“護考綠色通道”,高考期間,各地執勤民警將為忘帶身份証、准考証、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幫助考生准時到達考場。“救援綠色通道”,對發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執勤民警將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系車輛轉送學生。

  記者了解到,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將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鏈接。

  “我們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孫海波介紹,將會同公安、工信、工商、無線電委員會等部門集中開展淨化涉考網絡環境行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行動、打擊替考作弊行動、淨化考點周邊環境行動、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同時,實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技術手段,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我們將狠抓考場紀律,加強考場檢查和考中巡視,及時防范和處置違規、舞弊行為。”王輝說。

  關於高考安保工作,張佐良介紹,考前對考點周邊的出租屋、飯店、旅館等場所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加強治安復雜場所的清理整治,梳理摸排可能影響高考安全的風險苗頭,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