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啦!成都2020年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工作通知來了

2020年06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9日電 據成都教育發布消息,為深入貫徹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大會精神,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按照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0年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2〕18號)要求,現就做好成都市2020年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要優化教育結構,把發展中等職業教育作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和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基礎。統籌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尤為重要。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是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滿足老百姓對教育多樣化需求的重要路徑。各地要把推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重點放在中等職業教育,把高中階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於發展中等職業教育。

各地要充分利用高職擴招、職業教育本科試點、普通高等學校專升本擴招等有力政策,通過網絡、報紙、官網、微信公眾號、QQ群等各級各類平台,大力宣傳職業教育政策,積極引導學生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各校要統籌做好中職與高職“3+2”、中職與職業教育本科等培養規模的有序銜接,為中職學生接受更高層次職業教育提供更多機會。要深入推進普職融通育人模式改革,在前期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職普融通實驗班規模。同時,要積極拓寬生源渠道,廣泛招收往屆初高中畢業未升學學生、城鄉勞動者、退役軍人、退役運動員、下崗職工、返鄉農民工等。

要緊扣“5+5+1”現代產業體系細分領域,根據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結構調整、產業升級和穩定就業的需求,調整和優化專業結構,努力培養經濟和社會發展急需人才。根據教育部職成司《關於做好中等職業學校國控專業設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學前教育專業的招生規模較2019年秋季招生數縮減30%,積極穩妥將學前教育專業轉設為幼兒保育專業或相關專業。原則上設有農村醫學、中醫專業的中等職業學校招生規模較2019年秋季招生數縮減20%。嚴格控制中職護理專業招生規模,支持學校開設“一老一小”健康服務等技術技能人才緊缺領域相關專業。

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確保建檔立卡戶適齡子女應招盡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繼續深入實施民族地區“9+3”免費教育計劃,優先滿足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就讀需求。加大“9+3 ”招生宣傳工作力度,各“9+3”學校要制定招生宣傳工作實施方案,面向民族地區學生家長和群眾廣泛宣傳,努力擴大宣傳效果。要與扶貧部門加強考生報名信息的比對,加強對建檔立卡戶考生的甄別,逐人核查考生報名材料、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等信息,及時公開公示有關信息,接受考生、學校和社會的監督。

2020年中職招生工作,分四個步驟實施——

1、信息發布(2020年5月至6月)

各級各類中等職業學校要真實准確制定本校招生宣傳材料,經教育主管部門審查備案后向社會發布招生信息。

2、志願填報(2020年6月至7月)

各區(市)縣教育局和生源地初中學校要嚴格按照下達的中職招生佔比和計劃數,指導學生填報適合的志願。

3、錄取報到(2020年7月至10月)

在成都參加中考的初中應屆畢業生中考結束后統一在“成都市中考網絡應用服務平台”(https://zkzx.cdzk.org/)填報志願﹔漏報的考生由學校在錄取工作結束后進行信息補填,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4、注冊學籍(2020年7月至10月)

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指導監督區域內中等職業學校,嚴格執行教育部《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及相關文件規定注冊學籍。要加強合作辦學學生、非全日制學生、教學點學生的學籍管理,進一步加強招生工作信息的動態管理,全面、及時、准確反映招生數據和工作信息,不斷提高招生工作管理效率。

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落實招生信息公開職責,進一步嚴肅招生紀律,規范中職招生秩序,實施“陽光招生”。要認真落實《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省教育領域亂象整治方案》(川掃黑辦〔2020〕15號)精神,嚴厲打擊中職招生虛假宣傳、買賣生源、違規收費等侵犯學生合法權益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並依紀依規追責問責,同時取消該校一至三年招生資格,造成社會影響情節嚴重的將取消學校辦學資格。中等職業學校招生計劃數、專業信息以及校址、招生咨詢電話等相關信息由市考試院向社會公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